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何对抗"爱吃糖"的致龋菌?代糖虽好也不可贪吃 

2022年10月2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蛀牙作为口腔常见病,已为大众熟知。而说起预防蛀牙的方法,被提及最多的就是“少吃糖、不吃糖”。由于与蛀牙相关的糖,本质上是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它们可以被致龋菌发酵,从而产生酸性物质并腐蚀牙齿,但事实上,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也会对致龋菌产生影响。

爱吃糖的致龋菌

生活中很多人都自称是“甜品控”,而致龋菌才是资深“甜品控”,可谓无糖不欢。

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不仅是致龋菌的美食,而且会对致龋菌产生一定影响,具体表现为:

1、通过与致龋菌合作产生酸,改变口腔环境,从而可以选择性地保留更适应耐酸和产酸环境的耐酸菌;

2、为致龋菌的葡糖基转移酶提供底物,由此合成胞外多糖。富含胞外多糖的牙菌斑不仅有助于致龋菌紧紧黏附在牙面上,而且可以限制致龋菌扩散,从而延长致龋菌与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合作产酸的过程;

3、富含胞外多糖的牙菌斑还可为致龋菌提供免受抗菌治疗“伤害”的保护屏障。

对抗致龋菌,代糖有疗效

代糖,又称糖替代物。其中有很重要的一类,是糖醇。它们的防蛀机制是可以减少酸性物质和胞外多糖生成以及牙菌斑聚集。

蛀牙是感染性疾病,其特征为由致龋菌增多所致的口腔微生物群失调。频繁摄入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可引发、加重口腔微生物群失调,而糖醇则可以作为微生态调节剂,有助于恢复口腔微生物群平衡。

有研究表明,木糖醇局部用量超过4g/d即可发挥中度的防蛀作用,而短期(半年内)木糖醇用量超过6g/d则可以降低口腔变形链球菌(主要致龋菌)水平。赤藓糖醇的防蛀效果可能更好,副作用也更少,而且更适合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病人。

木糖醇还有一个独特的防蛀功效,就是可以防止变形链球菌的母婴传播,由此对儿童的口腔微生物群和防蛀效果产生长期影响。

代糖虽好,也不可贪吃

虽然现代医学研究已经证实,糖醇对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均有益处。但糖醇摄入过量,还是会引发健康问题的。较为常见的问题是引发胃肠不适,如腹泻。成人100g/d的摄入量或儿童45g/d的摄入量即可引起腹泻。

糖醇作为口腔护理用品成分时,由于用量有限,且为局部应用方式,一般并不会引发健康问题,所以不必担忧。

本文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讲师富饶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