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维生素B12在孕期的重要作用,你都知道吗?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陈婵婵
2022年10月14日08:4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妊娠期的女性,尤其是在孕早期,有相当部分的孕妈妈们有厌食、呕吐等早孕反应,这些消化道症状甚至延续到孕晚期或者整个孕期,时间一长,摄入食物不足,就有可能导致维生素B12缺乏。长期以往,患有巨幼细胞性贫血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这篇文章就为您详细解读,维生素B12在孕期应该怎么补?它又有哪些重要作用呢?

“维生素B12”缺乏时会有哪些影响呢?

1、红细胞的生成如果出现障碍,就会引起贫血。与缺铁元素不同,维生素B12参与细胞的核酸代谢,当维生素B12缺乏时,细胞核发育障碍,使得细胞核和细胞质发育不同步,细胞体积增大,这种红细胞比正常的红细胞会大一点,而这种红细胞又不能发挥正常红细胞应有的功能。因此我们把因为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贫血叫做巨幼红细胞贫血。

2、维生素B12缺乏还会引起精神情绪的异常,表情呆滞、反应迟钝,精神不好、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3、维生素B12缺乏可引起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不仅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同时它可对我们的脑细胞产生毒性作用而造成神经系统损害。

孕期该如何科学补维生素B12呢?

人体维生素B12的储存量约2-3mg,主要储存在肝脏。由肝脏通过胆汁排出的维生素B12大部分可被重新吸收、利用。

人体对维生素B12的需要量极少,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妊娠期女性的维生素B12参考摄入量为2.9微克/每天。因此,鼓励孕妈妈们通过健康、均衡的饮食,获得营养。

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B12呢?

膳食中维生素B12来源于动物食品,主要食物来源为肉类、动物内脏、鱼、禽及蛋类,而乳品及乳制品含量较少。植物性食品基本上不含维生素B12。

孕妈妈们在孕期不可因为担心长胖,而不敢吃肉,不吃肉。建议均衡的膳食方式,它是预防缺乏营养素导致贫血的根本,也是让宝宝健康地生长发育的基石。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