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牙齿酸蚀症比蛀牙还麻烦?做好这些可预防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富饶
2022年08月0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众所周知,蛀牙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单纯的蛀牙问题(没有发展为牙髓炎等疾病),比较容易解决。但有些牙病,一旦发生就要比蛀牙难治疗。今天我们就说一说其中的一种——牙齿酸蚀症。

被酸腐蚀过的牙齿是啥样的?

遭受了酸蚀症侵害的牙齿,主要有两方面变化:一是颜色变化;二是形态变化。

酸蚀症导致的牙齿颜色变化也有两种:第一种通常发生在中切牙的切缘上,具体表现为切缘呈透明状,是牙釉质被腐蚀后变薄的结果;第二种是被腐蚀的牙齿上有淡黄色改变(见下图)。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牙齿外层白色半透明的牙釉质完全被腐蚀掉,其内层的淡黄色牙本质因此被暴露出来。

酸蚀症牙齿的形态变化则可表现为牙齿表面(如前牙唇面)呈现为宽阔的圆形凹面(见下图)。腐蚀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可能出现牙齿折裂。

酸蚀症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答案很简单,酸。但是酸的来源却有很多,有些你都想不到!

其中碳酸类饮料是大众所熟知的来源。胃液、柠檬汁、醋、橙汁、啤酒、咖啡等饮料,一些酸性药物(维生素C、阿司匹林等),制酸工业产生的酸雾或酸酐也都可能成为酸蚀症的罪魁祸首。

它们能够对牙齿造成酸蚀症损害的前提是可以使口腔环境处于pH值<5.5(牙釉质脱钙的临界pH值)的状态,并使这种状态持续一段时间。

酸蚀症为什么比蛀牙还难搞?

虽然与蛀牙一样,酸蚀症也是牙齿硬组织的破坏性疾病,但其治疗却比蛀牙麻烦。

一般的蛀牙,只需要简单的修补即可。而发生酸蚀症的牙齿却往往补不了。这是因为,补牙能够获得成功的前提是补牙后的健康牙齿组织和补牙材料,既能各自稳定存在又能彼此相互支持。

蛀牙的病变区域通常是范围局限而且有一定深度的,所以修整后的牙洞形态很容易满足补牙要求;但有酸蚀症的牙齿却不一样,它的缺损部分形态往往是范围广而深度浅的,所以补牙往往是补不牢的。很多的酸蚀症病例只能采用修复技术(如全冠)治疗。

预防酸蚀症,要做好这些事

单纯的治疗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酸蚀症,只要病因持续存在,伤害就会持续存在。因此,预防酸蚀症要从病因入手,尽可能把酸的伤害降到最低。

胃液造成的酸蚀症,往往与厌食症、胃食管反流等疾病有关,要尽早治疗上述疾病;频繁或长时间饮用碳酸类饮料、柠檬汁、橙汁、啤酒、咖啡等饮料,甚至喜欢把这些饮料含在口中,则属于不良饮食习惯,应该尽力避免。还是把温开水作为日常饮料比较好,对牙齿健康和全身健康都有益。

在某些疾病状态下,如果需要服用一些酸性的或可能导致唾液分泌不足的药物,都要格外注意预防酸蚀症发生。

在日常护理中,一方面要注意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以增强牙齿硬组织的抗酸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用软毛牙刷进行正确的手动刷牙操作,以免加重酸对牙齿的伤害。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