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冻结肩康复运动怎么做?这几种方法要知道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关节康复科葛程
2022年08月0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自人类直立行走以来,通过解放上肢让人类更好地劳动和工作。而肩关节作为全身最为灵活的关节,承担着上肢的主要活动功能。冻结肩作为关节康复科的主要优势病种,在治疗的同时,也希望患者们自主地做一些主动康复运动,在不影响肩关节稳定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们恢复肩关节的活动功能。

肩关节屈伸运动训练

1、 肩关节主动屈伸训练

功效:为了维持肩关节的活动度,增进肩关节屈伸肌群肌力,改善肩关节屈伸活动度。

动作要领:患臂主动用力做前屈上举到头的活动。当患肩关节活动超过主动屈曲范围时,康复治疗师可给予必要的阻力帮助及保护。

注意事项:在肩关节前后方稳定性较好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进行,以肩关节局部不产生明显疼痛为度。

2、 肩关节斜桌滑板训练

功效:为了维持肩关节的活动度,增进肩关节屈伸肌群肌力,改善肩关节屈伸活动度。

动作要领:患者坐于斜坡桌旁,手握滑板,自桌子底端向高处滑行,直至患肩不能上升为度,重复该动作数次。

注意事项:适合有一定主动屈伸基础的患者(轻中度冻结肩患者),且肩关节前后方稳定性较好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进行,以肩关节局部不产生明显疼痛为度。

肩关节外展、内收运动训练

功效:为了维持肩关节的活动度,增进肩关节收展肌群肌力,更大限度地改善肩关节收展活动度。

动作要领:患者站立,上半身前屈,患臂下垂,水平摆动,进行外展、内收运动训练。

注意事项:在肩关节侧方稳定较好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进行,以肩关节局部不产生明显疼痛为度。另外,肱骨大结节撕脱性骨折患者应避免肩关节主动外展运动。

肩关节内外旋运动训练

功效:为了维持肩关节的活动度,增进肩关节收展肌群肌力,更大限度地改善肩关节内外旋活动度。

动作要领:患者站立,上臂与躯干成90°,上臂与前臂成90°,做前臂的前伸后摆运动。

注意事项:在肩关节有一定的主动旋转基础上开始练习,循序渐进地进行,以肩关节局部不产生明显疼痛为度。

肩关节的环转运动

功效:为了维持肩关节的活动度,增进肩关节收展肌群肌力,更大限度地改善肩关节环转活动度。

动作要领:患者取坐位或站位,双手以肩峰为支点,在患肩允许范围内做屈曲、外旋、外展、后伸、内旋、内收运动。

注意事项:在肩关节稳定性尚可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进行,以肩关节局部不产生明显疼痛为度。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颈肩腰腿痛科/关节康复科/针灸推拿二科主任程少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