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酒后呕吐,突发呕血?专家:请即刻就医

2022年07月2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由于剧烈呕吐和腹内压骤然升高等因素导致远端食管和贲门黏膜的纵形撕裂,引起以上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此病被命名为马洛维-魏斯综合征(MWS)。

为什么剧烈呕吐能引起贲门的粘膜撕裂出血?

在食管和胃部连接处,有一个长度约2~4厘米的环状括约肌,这个结构就像女生扎头发用的橡皮筋一样,是调节食管开关的阀门。吞咽时,括约肌呈松弛状态,使食物顺利通过,其余时间都处于持续收缩状态,将食管和胃部分离,从而避免胃部食物反流进到食管中。

当剧烈呕吐或干呕时,胃内压突然升高,贲门部及食管下段肌肉能够具有一定伸缩性而扩张,但与肌肉层贴合的黏膜层延展性差,不能相应扩张,易造成该处黏膜血管撕裂而引发出血。

有哪些具体表现及如何应对?

马洛维-魏斯综合征(MWS)典型表现是先有剧烈干呕或呕吐,症状轻者可无呕血,仅有黑便;黏膜撕裂的深浅致出血量不同,当撕裂达到食管黏膜下层静脉丛和动脉丛时,引起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和死亡。

当酗酒引起呕血时,应及早做纤维胃镜检查。若诊断为马洛维-魏斯综合征(MWS),应立即使用解痉药止吐,再用去甲肾上腺素加在冷盐水中灌入胃内止血。如胃内容物较多,则应插胃管抽出胃内潴留物,既利于止吐,又能避免食管贲门或胃黏膜再度撕裂。如果撕裂已深达黏膜下层且伴有小动脉出血不止,则必须采取外科手术治疗,才能根治食管贲门撕裂综合征。

食管贲门撕裂出血多数为无痛性出血,少数可伴有上腹痛、背痛,如果有剧烈疼痛伴发呼吸困难,要警惕自发性食管破裂。

自发性食管破裂的症状多样复杂,多为上腹痛,也可在胸骨后、两季肋部、下胸部,有时放射至肩背部。症状严重时可有气短、呼吸困难、紫组、休克等,体格检查多表现为急腹症。X线胸部透视具有重要价值,不少患者经急诊胸部透视发现一侧液气胸或纵隔气肿。

中老年人因为年龄、病史及心电图表现等,初诊容易误诊为急性冠脉综合征、肺栓塞、主动脉夹层。一旦确诊,应立即手术。切断污染源,控制局部及全身感染,加强营养支持治疗,恢复食管的连续性。

新婚宴席、亲朋聚会、乔迁之喜,适量饮酒可以促进气氛,沟通情感,然而如果在喝酒时硬要劝酒,不仅伤情更伤身。因此,饮酒时一定要注意度,不要滥饮、狂饮,不要劝酒,应点到为止,尽兴即可。

本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宣传科科长主治医师王海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