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得了失禁性皮炎怎么办?三部曲处理效果好

上海市第八人们医院体检中心刘丽芳
2022年07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失禁相关性皮炎是指皮肤长期或反复暴露于尿液和粪便中所造成的炎症,伴或不伴有水疱或皮肤破损。这是失禁患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同时也会造成其他疾病的发生,如疼痛、感染和压疮。

根据严重程度可分为三期,早期是局部被分泌物浸渍后出现淡红色的红斑,皮肤没有破损。中期的时候红斑颜色加深,还会出现比较重的水肿。到了晚期,皮肤局部会因为长期存在分泌物可能会出现皮肤破损、坏死、颜色发黑。

可以用肥皂清洗皮肤吗?

正常皮肤的PH值约为5.5-7.0,其对酸、碱均有一定缓冲作用。并且皮肤这样的PH环境有利于防御致病菌及寄生菌的侵袭。

用肥皂清洗皮肤时,建议清洗液为中性或弱酸性(接近于PH5.5),有助于减少皮肤的损伤。很多的免冲洗皮肤清洗液(no-rinse)都是弱酸性的PH值,它们对于皮肤上的污物和细菌有一定的乳化作用,从而使得这些有害物质能被轻松的移除。

如果没有免冲洗皮肤清洗液,用清水来洗即可。在用清水来去除皮肤污物的时候,注意动作要轻柔而不是用力的去擦拭,以免造成皮肤擦伤。皮肤的清洗要尽可能的早,这样可以减少尿液和粪便对皮肤的刺激。

可以用爽身粉吗?

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滑石粉润滑、有覆盖能力,能黏附于皮肤上,吸收皮肤水分。但是用在破损的有渗出的皮肤上就不行了。滑石粉吸收了水分粘合在一起形成小的颗粒,使已经受损的皮肤再次受到摩擦力的损伤。

可以用酒精吗?

虽然酒精可以用于皮肤消毒,但是刺激性太强。

可以用金霉素眼膏吗?

由于皮肤已经过度浸渍,这时候用金霉素眼药膏会加重浸渍,使皮肤更脆弱。

皮肤该怎么办呢?

已经破损的皮肤我们处理可以按以下三步曲:洗—洒—喷。

洗:如果没有免冲洗皮肤清洗液,就用清水来洗就可以了。在用清水来去除皮肤污物的时候,注意动作要轻柔而不是用力的去擦拭,以免造成皮肤擦伤。皮肤的清洗要尽可能的早,这样可以减少尿液和粪便对皮肤的刺激。

洒:在破损的皮肤上喷洒上造口粉。大家肯定会说不是不让涂爽身粉吗?造口粉和爽身粉不同,造口粉的主要成分是羧甲基纤维素钠,具有良好的吸收能力,使皮肤保持干爽。造口护肤粉用于造口周围皮肤护理,能有效吸收排泄物,减轻对皮肤的刺激,适用于发红、痒及丘疹等,经常使用可减少皮肤问题的发生。使用在破溃的皮肤能促进愈合。

喷:为了隔绝可能的粪、尿刺激,我们要在洒完造口粉后再喷上皮肤保护剂。皮肤保护剂的主要作用是在皮肤上形成一层密闭或半透性的保护层,这样就可以减少尿液或粪便对于皮肤的刺激。

对于皮肤问题,永远是预防胜于治疗。因此在皮肤尚未出现严重的问题时,应该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来维护皮肤的完整性。

本文由天津市天津医院腔镜中心门急诊手术室护士长刘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