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醉酒后“不省人事”别大意!警惕这些急性并发症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何淼
2022年07月13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一般健康人醉酒后的亢奋或昏睡,都是急性酒精中毒引起的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脑病,通常情况下随着体内的酒精被逐步代谢清除后,醉酒者也会自行恢复意识(当然少数严重的酒精性脑病也可危及生命),这也就使很多人认为醉酒后“不省人事”是小事,睡一觉就好了。但有着慢性基础疾病的人,在饮酒时或饮酒后可能诱发一些急性并发症,造成意识改变或丧失,却常被误认为是“醉酒”而可能延误诊治,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种特别容易混淆的情况。

急性肝性脑病

主要见于急、慢性肝病患者,肝脏代谢能力严重减退 ,常常呈现慢性进展的过程,性情改变、认知或意识障碍、“扑翼样”震颤等症状表现逐渐加重;也可在一些因素的作用下出现急性加重或原有慢性病程不明显的情况下,突然发作急性肝性脑病,出现精神或意识障碍,甚至昏迷,类似醉酒时的表现。

诱发急性肝性脑病的常见因素有:短时间内大量摄取高蛋白食物、上消化道大出血、大量输库存血、便秘、大量使用利尿剂、短时间内大量引流腹水、急性肝衰竭等。一般情况下,肝性脑病患者的呼出气会带有一种“氨臭”味,但在饮酒后或酒精过量发生呕吐后,这种特殊的异味可能会被掩盖。

急性脑血管病(脑栓塞/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及脑外伤

一些房颤、动脉硬化、高血压病或有脑动脉瘤的患者,在酒精的刺激下,心率增快、血压急剧升高,加上兴奋、激动的共同作用,可能诱发急性脑栓塞、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可以引起急性意识障碍甚至昏迷的急性脑血管疾病。

若在通常情况下,这些突发情况都会被目击者重视,但如果患者的这些急症是在饮酒中或饮酒后发生,就可能被当做酒精过量造成的意识改变而忽略,错过救治的最佳时机。

还有一些酒精过量者由于出现视物模糊、行走不稳等情况,造成头部意外撞击而引起颅脑外伤,如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硬膜下出血、颅底骨折等,严重者不仅会造成突发意识障碍,甚至危及生命,但却均容易被醉酒所掩盖而延误救治。

低血糖脑病

一些人坐上酒桌,顾不上吃菜或主食,先忙着和亲朋好友“干杯”。空腹大量饮酒不仅会加速急性酒精中毒的发生、加重损伤,更可能因大量酒精代谢时引起的糖异生障碍造成低血糖。

低血糖如果不能及时获得外源性葡萄糖补充,会引起低血糖脑病,不仅造成意识障碍,更因为脑细胞损伤、坏死而直接危及生命。而急性酒精中毒所并发的低血糖脑病特别容易被误认为是醉酒的表现。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性脑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脑病是常见的内分泌危象,也是危及糖尿病患者生命的常见急性并发症,在诱发因素中饮食控制不佳、应激(情绪激动)、脱水(如呕吐引起)又常会伴随酒精过量(中毒)存在,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醉酒时或醉酒后可能并发酮症酸中毒/高渗性脑病。

这组内分泌危象的表现常有:意识障碍、呕吐、呼出气带有烂苹果味,而这些表现又容易与醉酒时的表现重叠或被掩盖,一旦救治不及时,可进一步引起休克等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衰竭。

以上提及的(但不仅限于)这些可能伴随饮酒过量发生的急重症,在医院外很难准确辨别,因此为避免风险,我们的建议是:

1、饮酒适量适度,不空腹饮酒。

2、 急、慢性肝病患者应戒酒;患有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饮酒,或偶尔少量饮用低酒精度的酒,当慢性疾病病情控制不佳时应避免饮酒。

3、在饮酒过程中或饮酒后发生意识障碍(尤其是患有急、慢性疾病的患者或发生跌倒、碰撞者),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一定要给予重视,及时送医就诊,排除严重的急性病症。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科主任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