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母乳喂养有助产妇减轻体重?这些知识要了解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乳腺科  贾红燕
2022年07月1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乳房不仅是女性优美曲线的组成,更是乳汁分泌、储藏、排出的通道。母乳是母爱传递的重要纽带,是母亲给宝宝的珍贵礼物。从母亲怀孕到宝宝两岁期间的数百天时间,是增强孩子免疫力、预防成年期疾病的关键窗口期。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宝宝的体格生长和智力发育、减少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生,对母亲来说更是益处多多。

哺乳对母亲的心理和身体上有哪些益处?

1、哺乳过程可以增进母子感情,体验到做母亲的特权,让母亲产生成就感;同时,母乳喂养可以帮助妈妈降低产后抑郁的发病率。产后抑郁是产后激素水平紊乱造成的,坚持母乳喂养,孩子吸吮乳汁的过程会促进激素分泌,使母亲恢复平静、轻松的情绪。

2、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相对的,无哺乳史或哺乳时间少于4 个月也是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因素。母乳喂养的保护性机制目前尚未研究清楚,但多项科学研究普遍认为,雌激素是乳腺癌发生、演进的重要刺激因子,而孕激素、泌乳素等怀孕、哺乳期特有激素则是具有保护性的激素。母乳喂养可能通过延长有益激素的保护作用时间,相应地缩短雌激素的刺激作用时间,从而降低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发生恶变的风险。并且排出乳汁的过程本身也能一定程度的通畅乳管,将乳腺内遗传基因受到破坏的细胞排出体外,从而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3、哺乳可以促进子宫复旧,减少产后出血。长期母乳喂养也可以降低卵巢癌、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和肥胖的风险。

4、帮助母亲的产后恢复和减轻体重。母乳分为初乳、过渡乳和成熟乳,其主要成分为: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免疫成分。哺乳过程排出的脂肪等营养成分可以降低母亲的代谢负担,使身体早日恢复到产前的苗条曲线。

母乳喂养对于宝宝有哪些重大意义呢?

1、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成分安全,富含宝宝需要的酶类,容易消化吸收,能促进宝宝肠道发育,还含有丰富的抗体,可帮助婴儿获得免疫保护,减少疾病发生。

2、母乳含有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即使6个月以后的母乳,也仍然是婴儿能量和高质量营养素的重要来源。

3、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婴儿情感发育,还能一定程度满足宝宝口欲期的需求,增强宝宝大脑和感官发育。母乳喂养的孩子在智力测试中表现更好,更不容易超重或肥胖,长大后更不容易罹患II型糖尿病或其他代谢性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1、产后一小时内即开始母乳喂养。

2、婴儿在出生之后最初六个月应得到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水平。

3、母乳喂养应持续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文化水平和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为保持美丽身材,不愿意亲自给婴儿哺乳,或者因为工作压力而放弃母乳喂养,这不论对自身还是对宝宝,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喂”爱而生,希望每一位女性重视乳腺健康,坚持母乳喂养,共筑健康防线。

本文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郭述真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