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花生会促进癌症转移?这样吃才安心

2022年06月23日14:5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提起花生,很多人都不陌生,花生被誉为“长生果”。不仅吃起来甘甜香脆,营养还特别丰富。然而有个别研究指出:肿瘤患者大量吃花生存在增加癌症扩散的风险,这种说法是真的吗?花生在什么情况下容易致癌?又应该怎么吃呢?这就带你了解一下!

花生吃太多,会促进癌症转移?

2021年7月,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医学期刊《癌变》上发表了这样一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发现,花生中有一种叫花生凝集素的碳水化合物结合蛋白,当人体食用一定量花生后这种物质可迅速进入血液循环并与血管壁(内皮)细胞产生相互作用,继而产生两种细胞因子,即白细胞介素6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这两种细胞因子都是“癌症转移促进剂”,简单来说是像一辆“运输车”一样,可以帮助肿瘤细胞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

而在这项研究结论的限定条件有两条:第一为癌症患者,第二是大量食用花生,可导致“花生凝集素”增加,进而产生更多促进癌细胞转移的细胞因子,并最终可能增加癌症扩散转移风险。特别注意的是,该研究发现只有大剂量地摄入花生(大概是250g,也就是一次吃到相当于一碗米饭的量)后的一小时左右才可能会增加转移的风险,而低剂量摄入花生(25g~35g),则对肿瘤的转移无影响。

土榨花生油有致癌风险吗?

答案:有

花生中黄曲霉菌污染率较高(但并非所有的花生都有黄曲霉),如果在常温中储存时间过长,有可能发生霉变而产生黄曲霉毒素。加上土榨油过程无法做到精炼,就会有非常多的其他杂质。

因此,不管长期吃、短期吃土榨花生油,对健康都不利。如果长期少量吃混有霉变花生的土榨油,容易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得肝癌和其他癌症;如果短期吃进去太多,会引起急性中毒,出现发烧、呕吐、厌食、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等肝毒性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肝功能衰竭而致死。

把发霉的花生丢掉后再吃有致癌风险吗?

答案:有

如果花生发霉了,建议全部扔掉,而不是仅扔掉发霉的部分,因为即使扔掉霉变部分的花生,其他的花生可能已经被黄曲霉毒素污染了,依然存在致癌的可能性。

如何吃花生更健康?

1、吃花生别贪嘴

花生油脂含量高,食用过多容易导致肥胖,每天食用15g~20g左右为宜,如果不带壳,大概为15粒左右。

注意:患有痛风、胆囊炎、糖尿病、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吃太多花生。

2、水煮花生是首选

吃花生选择水煮、炖或熬粥的方式为佳,这种做法没有经过油炸或烘烤,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花生的原始风味和营养。

3、油炸花生要少吃

多味花生、紫薯花生、油炸花生等,还有可能产生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经过反复油炸或烘烤,除了热量高之外,大量B族维生素被破坏,蛋白质、纤维素和新鲜花生衣也会部分碳化,营养价值会降低。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