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电子证据发力,看区块链技术化解存证难题

宗云婷
2021年10月21日10: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工程院发布的《中国区块链发展战略研究》中指出,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天平链是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之一。天平链采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电子证据存储难、取证难、认证难的问题,提升法官判案效率,是助力司法程序的重要平台。因此,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政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存证安全

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可溯源、不可篡改等特性确保了数据的安全性与真实性。运用区块链技术,既能追溯数据信息源头,又能加密保护信息不外泄。天平链作为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司法联盟链,应用了哈希算法、时间戳、非对称性加密等技术,能够保障电子证据的完整和安全。

1、哈希算法

哈希算法是将任意文本的摘要信息输入,通过一定的计算,生成固定长度的字符串,即哈希值。互联网平台将用户上传的电子数据哈希算法后,生成的哈希值以直接或跨链的方式存入区块链。而且,哈希算法具有不可逆性,在算法上,输入值可以得出哈希值,而哈希值不能倒推输入值。哈希值就相当于一个身份证,具有唯一性,它可以判断数据的完整性,一旦数据发生改变,对应的哈希值也会发生变化。此外,区块链中的当前区块都包含了上一个区块的哈希值,一旦一个节点的电子数据信息发生改动,那么当前区块甚至后面相连区块中的哈希值都会发生改变,而这个改变所有人都能够看到,这就保障了电子证据存证信息的难以篡改。

2、时间戳

时间戳就是时间标记,即在当前数据块的哈希值上打上时间戳,这就证明在这一时间刻度下,这个数据是存在的。在区块链中,用户通过哈希算法对提交的电子证据加密,生成哈希值,时间戳服务器会对提取到的哈希值和时间进行签名,生成时间戳。时间戳就像一位“证人”,证明节点的区块存在,信息存在,防止信息恶意篡改。

3、非对称性加密

公钥和私钥是非对称性加密的方式,在区块链中,公钥和私钥是来标识身份的。假设区块链平台中电子数据的发送者要向接收者证明自己是电子数据的所属者,那么发送者需要使用私钥对文件进行签名并发送给接收者,接收者使用发送者的公钥对文件进行签名验证,如果验证成功,那么就证明这个文件是发送者用私钥加密过的。因为信息传递双方的公钥和私钥的加密和解密往往不是成对出现,这样就可以保证信息传递的安全性。

区块链助力取证、认证流程

区块链存证后,不仅仅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安全性,还解决了一系列的司法痛点。电子证据写入区块链后,互联网将在链上生成的存证编号返还给用户。当该数据涉及到案件时,用户只需提交相应的电子编号和原始数据即可,区块链平台后台会自动验证该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和存证时间,并将上链标识、验证状态、存证时间、存证内容、验证成功或失败等的信息展现给法官,提升法官取证、认证的效率。并且,电子证据上链,节省当事人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当事人不必再为收集证据而苦恼,数字化证据上链后就自动生成时间戳,可以追溯证据源头。

区块链技术在政府服务中建立了一个去中心化、点对点的网络,简化了不同方参与的流程,减少中介部门,降低办事成本。同时,数据和行为的上链,实现了多方监管和各方责任的厘清,提高政务效率。目前,“区块链+电子政务”已经从司法存证、取证、认证延展到各个领域。

专家: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周鹍鹏

专家: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周鹍鹏

(责编:宋文珍、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