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硬核北京

闯红灯就曝光!看这项黑科技如何解决交通难题!

张玥
2021年10月2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斑马线两边的显示屏上,一张张闯了红灯的行人肖像被循环“展示”着。闯行的行人看到自己在路口大屏幕上被“公开处刑”,羞愧地低下了头……没错,这样颇具科技感的硬核交通监管模式,正每天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丹楼街东口路口上演着。

在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的实施下,行人闯红灯的情况明显减少,对行人起到了良好的约束效果。那么,这套利用“黑科技”的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究竟怎样进行交通监管工作?又有何社会效益?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何为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即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行为,对行人闯红灯过程中相关数据进行提取、存储和处理的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前端数据采集、红绿灯信号检测器、行人警示设备、后台分析处理单元等部分组成。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的技术原理

1、视频识别

该系统是利用视频识别技术对斑马线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从而通过监测画面对行人闯红灯的行为进行鉴别追踪。系统根据视频识别出行人的行为属于闯行后,便会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对闯行行人的面部进行实时图像提取和识别,并自动对人脸数据进行存储备案。

2、大数据计算

在视频识别完成后,系统便自动借助后台大数据技术快速进行计算和图像比对,并结合数据对接手段核实闯行人员身份、以及搜索此人员是否存在多次违规行为等相关信息。闯行人员信息一经核实,便会实时在路边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行人闯行时拍摄的图像和闯行人相关信息,从而警示闯行人员。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有何优点?

1、维护交通秩序

闯红灯行为可谓城市交通顽疾,既增添行人和车辆自身的安全风险,又易引发道路拥堵混乱,影响市容市貌、破坏交通秩序。

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通过将闯红灯人“公之于众”的方式,将违规行为和个人形象进行捆绑,警示行人约束自身行为,自觉遵守社会公序良俗。

2、提高管理效率

“电子眼”不仅可以解放人眼,节约社会管理成本的开支,还可以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监督服务,促进智慧城市建设。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全天候、大数据的监督模式,可以保证在任何时段任何角度对行人过马路的行为进行监督和约束,提高管理效率。

专家: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

(责编:宋文珍、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