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县第九届民俗文化节暨山西省第五届龙舟赛昨日举行

【查看原图】
沁县第九届民俗文化节暨山西省第五届龙舟公开赛上,参赛队伍在如火如荼地比赛。(方正 摄)
沁县第九届民俗文化节暨山西省第五届龙舟公开赛上,参赛队伍在如火如荼地比赛。(方正 摄)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年05月27日08:21

人民网太原5月27日电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2017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沁县第九届民俗文化节暨山西省第五届龙舟公开赛于昨日举行。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和主要习俗。相传,赛龙舟是因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人因不舍屈原投江,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奋力追踪,但追至洞庭湖时就不见屈原踪影了。之后,人们于每年的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屈原,并借助划龙舟驱赶江中的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同时表达人民对屈原的祭奠之情。

端午节在当今社会具有重要的精神与物质意义,把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审美风范转化为人民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形成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有重要作用。(实习生方正)

分享到: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