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中国航天日”科普周冷科普——

太空生活很精彩 但太空环境对航天员的身体会造成影响吗?

2017年04月2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太空生活的那些事之洗漱

今年的4月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从“东方红一号”到“天舟一号”,建国后我国发射了不计其数的卫星、火箭、飞船,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颇丰。你被这强大的信息量刷屏了吗?那么,今天我们来看看“接地气”的小科普吧!在空间站中,航天员每天的生活如何?太空生活对航天员的身体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航天员在空间站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对于如何在空间站上度过每一天,曾在国际空间站驻站的美国华裔航天员焦立中在接受新华网的采访时介绍,在正常情况下,航天员每天首先会和地面任务控制中心开一个短会,主要讨论当天所要开展的活动;随后,每个航天员会按照各自的日程安排开始工作,内容包括实验操作、维修维护任务、吃饭、短暂的休息和锻炼等;每天结束时,航天员还会与任务控制中心再开一个短会,总结当天任务进行的情况。

2016年,我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生活了30天。据中国网报道,这两位航天员带着一项种植生菜的任务“上天”。景海鹏介绍,他和陈冬就像是太空中的“农民”,每天都要花10分钟的时间来照料生菜。除了播种、间苗、浇水,他们每天还要对生菜进行观察、拍照,并检查基质的含水率、养分含量等。除了完成每天的实验任务,两位航天员还会在空间实验室中进行锻炼,使用跑步机、动感单车、拉力器等健身器材。在太空中运动可以帮助航天员对抗失重带来的影响。

太空生活中,航天员要养成哪些特殊的习惯?

据《重庆晚报》报道,由于太空中没有地心引力的作用,许多原本在地球上简单的日常行为变得十分不容易。美国航天局的查克里先生介绍,航天员必须在睡袋中进入睡眠,并且保证双手也放在睡袋中,以防在失重的环境下触碰到各种按钮触发危险;另外,由于在失重环境下,水会漂浮在空中,因此太空中洗头是不用水的,航天员使用的是航天专用免冲洗用品。

“神舟九号”三位航天员在完成天地通话后敬礼。(吴亚雄/人民网)

太空生活会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太空的生活环境会对航天员的身体产生影响吗?据《光明日报》报道,美国航天局选取了航天员斯科特·凯利和他的同卵双胞胎兄弟作为分析对象,在斯科特执行一年国际空间站任务之前、期间和之后分别采集了他的血液等生物样本,与其兄弟的生物样本进行分析对比。今年,美国航天局公布了初步研究结果。结果显示,斯科特与其双胞胎兄弟在基因表达方面出现明显差异。从理论上来说,同卵双胞胎有同样的基因组,但由于环境差异等原因,各种基因的表达程度会不同,从而导致生理差异。斯科特和其兄弟之间则表现出了比通常情况更为明显的差异,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与斯科特在太空中长期食用冷冻干燥的食品以及在太空漂浮状态下的睡眠有关。科研人员表示,对于这项研究,对所获的数据进行分析还需相当长时间。(张胡琴)

本文由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刘乃金副主任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悦”读:

太空中是如何用餐的?一定要做到“文质彬彬”

想去太空?先试试你能不能在这种特殊睡袋中睡觉

对宇航员们来说,“屁”大的事儿真不小

“上青天”对航天员来说并不难,难就难在“上厕所”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