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青天”对航天员来说并不难,难就难在“上厕所”

2017年04月25日09: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航天员在太空中除了要完成工作外,还要面临很多个人问题,比如上厕所。事实上,在太空中上厕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因为太空中是无重力状态,所以地面上所有的个人卫生设备在太空都不适用,那么航天员在太空中究竟是怎么上厕所的呢?

2016年11月22日,工作人员从神舟十一号返回舱中取出搭载物品(韩淑贤/人民网)

金羊网曾介绍,“和平号”空间站的航天员通过“漏斗”来解决小便问题。“漏斗”连接软管,软管的另一端连接至尿液收集系统。航天员小便时要打开收集系统内的风扇,这样就可以将尿从漏斗经软管吸进小便收集器内。那么大便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在早期的航天生活里,排大便的方法是用胶布把“便袋”粘在航天员的臀部,但显然这个办法不太“安全”。后来,航天员用上了专用的“抽气马桶”,它靠风机抽吸,先把其中的水分、臭气抽掉,再把干的部分用塑料袋密封起来。由于太空中无重力,航天员的肠子处于漂浮状态,内脏不能正常工作,所以航天员经常会有排便吃力、耗时较长等问题。

金羊网还提到,在太空中放屁也得非常小心,因为屁的反作用力可能会把人推走,屁中的氢和甲烷等成分还是可燃气体,严重时可引起爆炸。因此很多时候,航天员放屁也需要到厕所里解决。

据北方网报道,在空间站上,因为空间有限,男女航天员一般都是共用一个厕所。厕所中准备了适用于男女航天员的两种不同的“排尿器”。为了保护女航天员的隐私,我国首位女航天员飞入太空时,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特设了两个卫生“单间”,拉上厚实的军绿色帘子,不仅能够隔绝噪音,航天员们还能在里面擦拭身体而做到互不影响。

新华网曾报道,香港某器械公司成功研制了一种新型“采挖式太空马桶”。这种太空马桶可自动探测人体便体状态和采挖体内排泄物,并对排泄物自动进行收集和封闭。粪便收集系统一直在密封状态下进行,可有效避免传统太空马桶的排泄物遗漏问题。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相信在未来航天员们的“如厕”问题也能越来越轻松。(安蕊)

本文由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詹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