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还原不仅神秘而且还很有趣

2016年11月09日08: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经常可以在博物馆看到数亿年前的各种古生物的还原模型,这些看似简单的模型的制作其实需要经过科学家们的大量研究和缜密分析才能完成,过程非常复杂。但是,比起古人类的还原难度,已经从地球上消失了几亿年的古代恐龙,以及在几千万年的进化中逐渐失去痕迹的古象、古马、古昆虫等生物,还原起来更是难上加难。沧海桑田变化间线索零落,不时寻找出的“新线索”在振奋古生物学家的同时,也在时时更新着古生物学家的“三观”。

羽王龙复原图(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古生物的原型也许跟想象的不一样

古生物学家通常会将古代生物的骨骼与现代生物的骨骼进行比较,推测其形态可能接近于什么样的现代生物。长期以来,古生物学家都认为恐龙的骨骼结构属于爬行动物,过去的恐龙复原都是像大蜥蜴,皮肤也仿佛大鳄鱼的鳞片。

据光明日报报道,我国辽西出土的恐龙化石上显示该恐龙的体表有一些羽毛或者是毛发的压痕。因此古生物学家推测,羽毛不只是长在鸟类或小型恐龙身上。这样长了羽毛的大型恐龙如果复原出来,一定会让很多人感觉匪夷所思。

古生物的复原形状无法预期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2016年3月,古生物学家在云南澄江发现的化石碎片中,发现了大约生活在5.1亿年-5.2亿年前寒武纪陆缘浅海的“昆明澄江虾”纵贯全躯体的腹神经索,“昆明澄江虾”躯体的腹神经索能够展示干群节肢动物腹神经索的原始特征。待科学家研究复原之后,具有原始特征的“祖宗虾”与现今人们认识的虾说不定也会存在天壤之别。

在古生物的世界中,化石“会说话”。随着新发现的化石越来越多,越来越完整,这些化石就会告诉古生物学家它们真实的形状到底是怎样的,但就目前仅有的发现看来,真实的古生物复原会是什么样子,仍然是无法预期的。(蒋晓婷)

本文由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