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频发的时代 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2016年11月08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电信诈骗资料图。(图片来源:记者任东/中新网)

近年来电信诈骗事件频频发生,曾有新闻报道,一位网友收到了一条订阅增值业务的短信,他根据短信提示内容操作后,半天之内支付宝、银行卡里的资金就被席卷一空。你知道电信诈骗是通过什么方式完成盗窃行为的吗?我们在进行网络交易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诈骗是如何实施的?

电信诈骗之所以频频发生,主要是因为用户的手机号、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遭到泄露。

银行是根据客户与运营商在电子渠道进行交易的验证过程来判断用户身份和交易能否继续的,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个途径来实施的诈骗。

被诈骗后我们该怎么做?

用户发现被诈骗后应即刻冻结银行卡,再立马向公安机关报案,交由公安机关根据相应的流程进行后续处理。银行可以对账户交易记录进行追查,并通过冻结的方式及时保住客户的资金。

至于受害者的资金损失由谁负责的问题则需要先判断交易过程中哪一方是过错方,再结合司法机关的判定下结论。

电信诈骗可预防

首先,不要轻易在网站上填写个人敏感信息,包括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同时应该注意的是,一旦涉及到支付环节,应注意区分支付密码与其它密码。

其次,使用网络平台交易时要注意验证环境。验证环境由验证码和短信编号组成,两者是对应的。

最后,银行转账有多种验证方式,一种是优盾,这是一种实物介质,不法分子很难拿到;第二种是电子密码器,它是用一种安全算法算出来的,以现在不法分子的技术能力很难破解;第三种是快捷支付,通过绑定一些即时通讯软件来提高验证等级,例如微信绑定。建议大家选择前两种安全系数高的方式进行转账验证。

此外,除了用户应该提高警惕外,运营商也应加强审核力度,优化网络交易流程,提高安全等级,降低用户风险。(赵晓兴)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徐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中国人也能去太空旅游啦!长征火箭表示将提供相关服务“我们计划在2020年前后,利用百吨级亚轨道飞行器,向大众提供可乘坐6-20人,最高80-140km亚轨道太空旅游观光、短时间失重飞行体验、按需定制的独特机动飞行等。”未来更可实现全球快速点对点洲际航班到达、长期空间商业飞行。【详细】

“长征五号”为什么重要?有你不知道的神秘意义!“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长征五号并不仅仅是一个型号。”“长征五号代表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中国航天在今后半个世纪内都要靠‘长五’奠基。”“长五敲开航天强国俱乐部之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