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池大污染 日常废旧电池如何处理

2016年11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们经常说电池是特殊垃圾,不能随便扔。一定要放在特定的垃圾回收站。那么,电池为什么不能随便乱扔,扔掉的电池又会产生什么危害呢?这要从电池的内部成分开始说起。

我们常用的干电池以及充电电池的成分主要由锌皮、铁皮、碳棒、汞、硫化物、铜帽等。蓄电池主要成分是以铅为主的化合物。据《南方日报》报道,通常,砷、铅、镉、铬和汞是对环境影响最大的五种重金属,在电池里就含有其中三种,它们分别是铅蓄电池中的铅,镍镉电池中的镉,以及碱性锌锰电池中作为添加剂存在的汞。所以,乱扔以上的电池,确实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

遏制小电池的大污染(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乱扔电池会对环境造成哪些危害呢?

首先,如果电池被丢弃到土壤中,里面的铅、汞、镉等重金属元素就会污染土壤,腐烂的电池还会污染附近的水源。如果人们吃了用污染土壤种植的食物或者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将会发生严重的重金属中毒。一节腐烂的一号电池,其中的重金属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壤失去种植能力,一粒腐烂的纽扣电池会污染60万升水。

日常丢弃的电池应该怎么处理呢?

要树立垃圾分类的观念,将日常使用的干电池分类放入相应的垃圾箱里,不要集中收集废旧电池。对于碳锌电池等有害物质含量较高的电池,应该直接送交给附近的旧电池回购机构。只有正确处理废旧电池,才能保证这些电池不会污染环境。

各种各样的废旧电池(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新型碱性电池的推广

据《中国日报》报道,市面上销售的电池主要分碳性和碱性两种。碳性电池工作时间短,且在大电流的情况下并不工作,甚至可能出现漏液现象,更可怕的是多数碳性电池还含有汞,处理不当就会危害环境及人的身体健康。而碱性电池不含汞等重金属元素,蓄电量也远远高于碳性电池,使用起来更为环保。

同时,随着国家的大力倡导使用无汞碱性电池,普通消费者在使用碱性电池的过程中也越来越感受到碱性电池的无汞环保性能强大。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碱性电池可以随着生活垃圾一起处理,更加便捷环保。目前,使用碱性电池已经成为很多发达国家的环保共识。随着碱性电池的不断推广,电池污染的问题也将得到极大的改善。(杨正)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