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大茗茶的制作工艺与保存方法

2016年11月09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茶叶,取自茶树的叶子和芽,按照加工工艺的不同,中国茶叶分为绿茶、红茶、黑茶、白茶、青茶与黄茶六大类。那么每一类茗茶都有哪些制作工艺,有哪些代表茶品,各类茶又如何收藏保存,您知道吗?

四川省筠连县筠连镇顶峰村与云南省盐津县牛寨乡交界的龙池山上的茶园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图片来源:江宏景/新华网)

绿茶因其成品的色泽与冲泡后的茶汤均为绿色,故得名为绿茶。需经过杀青、整形、烘焙等多道工艺制作而成。绿茶主要的代表有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安吉白茶等;绿茶的保存需要注意避高温、避光照、防氧化,最好放在冰箱里冷藏,如果要保存一年以上,需放入冷冻室。茶叶放入冰箱前,应该在密封袋内装入适量的茶叶专用保鲜剂,最好用铝箔包装袋。

红茶的制作方法是在绿茶的基础上,再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和干燥等工艺制成,因其茶叶色泽和冲泡之后的茶汤色泽均为红色,故名为红茶。 红茶主要的代表有滇红、祁门红茶、川红、闽红等。由于红茶经过发酵,所以保存起来要比绿茶容易得多,只需放在密闭的容器中,注意防潮防高温就好,有条件的话,建议使用陶罐、紫砂罐保存,使用玻璃瓶的话,要注意防止太阳直射。

黑茶因其成品茶外观呈现出黑色而得名,制茶工艺一般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和干燥四道工序。黑茶主要的代表有发酵程度较低的生普洱、安化黑茶、熟普洱、藏茶等。黑茶保存最需要注意干燥防潮、通风,日常生活中,黑茶很容易受潮,需要放在干燥通风、无异味的地方保存。

白茶也是根据其成品茶与茶汤色泽命名,其制作工艺主要是萎凋、晒干或烘干,属于轻微发酵茶。白茶主要的代表有福鼎白茶、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白茶不同于绿茶,不需要存放于冰箱,只要储存在干燥的容器内,做透气通风、干燥避光处理即可。

位于闽北的政和县,是福建茶叶主产区之一。(图片来源:新华网)

青茶又称乌龙茶,是经过采摘、萎凋、摇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其主要代表有闽南乌龙(如铁观音)、闽北乌龙(如大红袍)、广东乌龙(如岭头单枞)、台湾乌龙(如冻顶乌龙)。乌龙茶相对干燥,但是容易吸湿、吸异味,所以保存时需要注意。

黄茶的特点是黄叶黄汤,加工工艺近似绿茶,只是比绿茶多了一道“闷黄”的工序,主要品种有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和广东大叶青等,其保存方式与乌龙茶相近,需要注意防湿气、防异味侵入。(丁献美)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