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的“私房话”是靠谁传来的?

2016年10月20日09:3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航天员的“私房话”,谁传的?

  “爽不爽?”“爽!”神舟十一号飞船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太空中的“私房话”,这两天迅速走红。

  不过你知道吗,我们之所以能听到航天员在飞船中说的话,看到航天员的一举一动,地面能每时每刻与飞船进行沟通,离不开天链一号系列中继卫星的功劳。

  记者从该系列卫星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通信部获悉,17日7时42分左右,神舟十一号轨道运行第一圈,天链一号02星就完成了对飞船的捕获,率先建立了前向与返向通信链路,开始为飞船提供测控和数据传输通道。随后,天链一号03星及天链一号01星也相继开始提供通道,共同为飞船保驾护航。这3颗天链一号中继卫星将服务于神舟十一号的整个任务过程,包括变轨、与天宫二号的对接及分离、星地通话、飞船返回以及地面搜救等各个环节。

  天链一号中继卫星和载人航天有着不解之缘。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初期,由于没有中继卫星的支持,神舟飞船的测控覆盖率只有12%左右,只能在进入地面测控站或远洋测量船的测控弧段内,才能与地面建立联系,极大地制约了工程的发展。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五院通信部从2003年正式启动天链一号系列卫星的研制工作。

  2008年4月25日,天链一号01星发射成功。它是我国第一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主要为我国载人航天器、空间实验室以及中、低轨卫星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其发射成功,一举将神舟飞船测控覆盖率提升到约60%。

  2011年7月11日和2012年7月25日,天链一号02星、03星相继发射。据五院通信卫星专家王家胜介绍,目前3颗天链一号系列中继卫星实现了全球组网,对中低轨道测控覆盖率基本达到100%,成为我国国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持保障系统和空间信息传输的重要枢纽。(记者 付毅飞)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2025年左右建成航天强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经过60年发展,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航天大国,并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纪念日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详细】

2016年9月“科学”流言榜: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9月“科学”流言榜今天发布,无籽葡萄抹了避孕药、地铁安检后的食品不能吃等十条“科学流言”入榜。流言: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一边搬运葡萄,一边和拍摄者对话,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所识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