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系列报道

了解敷面膜的误区 让面膜效果加倍

2016年10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资料图:2012年4月17日,一名工作人员在2012中国(北京)美容美发化妆用品博览会上演示来自台湾的生物纤维面膜,此产品具有补水、保湿、美白的功能。(陈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近两年来,由于微博和微信两大社交平台的使用人数的增多,很多人开始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其中最多的就是售卖各式各样的零食和面膜。面膜种类太多,其来源也是五花八门,容易让人辨不清好坏。

面膜是护肤品中的一种,其最基本目的是用于清洁脸部和滋养皮肤,在此基础上配合其内部一些成分实现保养功能,例如补水保湿、美白、抗衰老、平衡油脂等。它的原理是面膜覆在脸上时,可以暂时与外界环境隔离,提高肌肤温度、促进皮肤毛孔扩张和新陈代谢,有利于排出表皮代谢产物和积累的油脂类物质,同时面膜中的营养成分渗入表皮角质层可以使皮肤变得柔软有光泽。

最早形式的面膜出现的年代已经很久远了,在古代埃及就已经出现了鸡蛋清面膜。面膜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更多的分类,主要为泥膏型、撕拉型、冻胶型、湿巾型四种。泥膏型就是瓶装的海藻面膜和矿泥面膜;撕拉型是指功能性的专用面膜,主要针对一些粉刺和黑头;冻胶型主要为睡眠面膜;而湿巾型面膜较多,就是单片包装的浸润着美容液的面膜纸,材质分为全棉、蚕丝和生物纤维。

面膜使用前需做一些准备。最基本的就是彻底洁肤,洁肤后最好先按摩再进行热毛巾敷面,等毛孔扩张后,再使用面膜,效果会更好。涂面膜时应注意,眉毛、睫毛等处最好先涂上面霜,这些地方不能涂敷面膜。敷面膜时应避免表情肌扯动,一般保持15-20分钟之后,用清水洗净即可。

面膜可以让肌肤清洁补水,但也存在一些使用误区:有些人认为面膜效果这么好,那每天或者隔天使用面膜皮肤不是会越来越好?实际上这样只会弄巧成拙,过多的使用面膜会让尚未成熟的角质软化而失去皮肤本来应该有的抵御外来侵害的能力。因此,每周1到2次即可。当然,在干燥的季节里,补水的面膜是可以每天使用的。撕拉式的面膜除非特别有需求,尽量不要使用。最后,给大家几条小贴士,能够帮助大家合理的选购和使用面膜,以便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1、选购面膜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化妆品专柜或者超市去选购,不要被朋友圈或者微博的一些代购广告欺骗;

2、选购面膜时,了解自己皮肤的特点,根据需要尽量选择温和型的面膜产品,因为一些面膜在具有很好的清洁或治疗作用的同时,也会给皮肤造成一定伤害;

3、脸部进行清洁之后,先用热毛巾湿敷脸3分钟左右,然后进行面部按摩3分钟,最后再敷面膜,使用效果会加倍;

4、敷面膜20分钟左右,用干净的温水冲洗残留物,再以冷毛巾敷面,促使毛孔收缩,最后涂抹润肤液;

5、自制天然面膜最好是现用现做。(袁浩钧)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骆静晨(实习生)、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