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让科学击碎这些朋友圈谣言!

陈梦珂

2016年09月22日15:1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全国科普日:让科学击碎这些朋友圈谣言!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金晨、实习生陈梦珂)吃柿子喝酸奶中毒致死?方便面食用后32小时不消化?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地暖产生辐射对人体有害?很多谣言在多方科普下仍大行其道,生命力顽强。今年的全国科普日定于9月17日至23日期间进行,“求真”栏目整理了流传于朋友圈中的谣言,希望朋友们理性辨别真伪,让科普比谣言跑得更快,传得更广。

  科技类

  谣言一:地暖产生辐射对人体有害

  【真相】地暖有电暖和水暖两类,目前市面上大多采用水暖。水暖是将35 ℃-50 ℃的热水通入铺设的供暖管中,向室内环境散热的供暖系统。水暖加热的是水,不会对人体有害。而电暖是在地下埋电缆线,它的辐射属于电磁辐射,相当于电热毯,通过电流发热取暖,地暖磁场远远达不到引起人体疾病的强度。

  谣言二:手机和WiFi辐射致癌

  【真相】目前没有可信的证据可以证明微弱的射频信号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WiFi与自然中的光一样,从广义上讲都是一种辐射,但以目前的科学认知,这种辐射在合理范围内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根据国际非电离性辐射委员会制定的安全上限,人体承受的安全辐射范围为10瓦/平方米。而在生活中,我们常见的无线路由器,工作功率在30-500毫瓦之间。所以WiFi穿墙后的辐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谣言三:低电量打电话辐射更高

  【真相】通常人们说的手机辐射强度与手机的剩余电量没有关系,而是与手机的信号强度有关。这则谣言明显是混淆了“手机一格电量”和“手机一格信号”,在只有一格信号的情况下,手机的辐射强度确实有可能出现“是平时的1000倍”的情况。

  谣言四:充电玩手机会爆炸

  【真相】接二连三的手机爆炸令人心惊胆战,爆炸的元凶其实是劣质的手机充电器。所以大家还是尽量使用厂商认证的充电器和电池。另外,在充电过程中玩手机确实会导致手机发热量增加,为了安全,大家还是忍一忍吧。

  谣言五:电脑旁边摆放仙人掌等绿植会吸收辐射

  【真相】现有研究表明,电脑等家用电器周围的电磁场强度远远小于安全准则的限值,没有必要担心,也没有必要防电脑的辐射。另外,电脑会向各个方向发射电磁辐射,说仙人掌可以比别的东西更好地屏蔽或者吸附这些辐射并无依据。

  饮食类

  谣言一:吃柿子喝酸奶中毒致死

  【真相】这个“禁忌”是老谣言,早在一年前就被辟谣过。柿子里面含有大量鞣酸,一次吃太多的话,会和这些谣言内所传的高蛋白食物在胃里相互作用,形成不可溶的沉淀,不好消化,但在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致死的。柿子中有大量的果胶和纤维,空腹吃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每次吃柿子以不超过200克为宜。

  谣言二:雪糕化了又冻可能含可溶性毒蛋白

  【真相】福建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高级营养师戴海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不科学,并没有“可溶性毒蛋白”的说法,且二次冷冻所需时间不足以使雪糕内微生物增长并分泌毒素。但是,冷冻本身是为了抑制微生物繁殖增生,保障食物不变质,如果一些食物的冷冻环境不符合要求,则容易引发细菌的过量繁殖,导致食物变质,可能引发胃肠道疾病,甚至食物中毒。

  谣言三:方便面是“垃圾食品”,32小时不消化

  【真相】很多人将食品中的防腐剂作为评判垃圾食品的标准,认为方便面是垃圾食品,食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损害。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没有所谓的垃圾食品,只有不健康的膳食搭配,‘食物防腐剂有害’是一种误解,其作用旨在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滋生,保护食物营养以及感官品质。”对于食用方便面32小时的传闻,实验发现不同的食物加工方式也会影响到淀粉的消化率,专家称方便面所用的添加剂均符合国家标准,其主要原料和家庭自制的面条所用原料皆为一致,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谣言四:千滚水有毒不能喝

  【真相】千滚水即反复烧开的水,传闻中称千滚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可能致癌。多次煮沸的自来水,在高温缺氧的情况下,有利于硝酸盐向亚硝酸盐转化。有专家将烧开不同次数的水做了对比,结果发现,水加热次数越多,亚硝酸盐含量会增高,但增幅很小。数据显示,即使是煮沸20次的自来水,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也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是安全的。

  健康类

  谣言一: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最好长期卧床

  【真相】从现代医学上看,产后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以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心情舒畅;同时,产后长期卧床,易使产妇发生下肢静脉血栓及肠粘连,特别是剖宫产的产妇。产后适时适度地进行一些活动,可以增加腹肌收缩力,促进子宫复原,有助于恶露排出。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白文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坐月子捂着不下床很不正确,产后是一个正常生理过程,不应该有一些特别的限制,包括屋子该通风就通风,如果天热可以开空调,不要把凉风直吹给产妇就可以了。”

  谣言二:指甲上的“月牙”是健康晴雨表

  【真相】指甲上的“月牙”只是指甲生长过程中形成的自然现象,月牙数变化只是身体新陈代谢的正常变动使得指甲的生长速度有所变化而已。虽然身体的某些变化可能改变“月牙”的大小,但用“月牙”的数量和大小来评判是否健康是不正确的。

  谣言三:青少年近视不戴眼镜度数就不会增加

  【真相】青少年出现了视力下降的情况,可能是真性近视也可能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可以通过休息睡觉或者散瞳来恢复视力,不需要配戴眼镜。如果患了真性近视却坚持不戴眼镜,近视度数会增加的更快。北京同仁医院高级验光师王艳霞表示,“由于屈光不正造成的视力下降,建议一定要及时的配戴眼镜。如果真性近视没有及时矫正,看近看远都会有一些影响,导致眼部更容易疲劳,度数会增长更快。”

  谣言四:感冒出身汗就好了

  【真相】感冒后,人体为了抵御入侵的病毒或细菌,自身的防卫系统会积极工作起来,这个时候有些人出汗,甚至会出现发烧等症状。此时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如再从事比较激烈的活动,就会使人体内热量增加,代谢更快,能量消耗过多,患者的抵抗力大大降低,反而会加重感冒症状。

  生活类

  谣言一: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有害健康

  【真相】网络上流传的微波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食物的营养价值会流失、微波辐射损伤大脑等说法均没有科学依据。微波炉加热的原理,只是物理加热,这种加热方式本身让食物从内到外变热,但不会让食物产生化学变化,是通过微波辐射来引起食物内分子间的摩擦、震荡,产生热量。微波炉使用的微波属于非电离辐射,正常使用不会带来健康问题。

  谣言二:洗衣液含荧光增白剂致癌

  【真相】荧光增白剂在衣物洗涤剂中是一种功能性助剂,在洗涤用品中添加的也是微量的。同时,荧光增白剂本身是安全的,其急性毒性和长期毒性都很低,不会在人体内蓄积,在环境中也能够降解。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教授吴志刚认为:“关于致癌性,毫无疑问,这个事情结果是一个阴性的,所以大可不必担心荧光增白剂是致癌的,这个是没有依据的。”

  谣言三:蚊子咬人有偏爱的血型

  【真相】有人认为O型血更招蚊子,还有人认为是B型。其实,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蚊子寻找目标最重要的线索是二氧化碳,而且是二氧化碳的气流,通过辨别气流方向,蚊子才能锁定目标。所以,喘气较粗的胖人和爱运动的人容易招蚊子,平时要注意防蚊。

(责编:张希、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