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的“门匙”: 指纹识别技术

2016年09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指纹识别技术(图片来源:人民网)

智能手机的产生与发展重构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智能手机的安全性也一直受到质疑。指纹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提高了破解密码的难度系数,为用户营造了更加安全的使用环境。目前,指纹识别已成为应用最频繁的技术之一。

指纹识别的早期历史

东芝公司在2007年2月所生产的G500与G900机型,是第一批使用指纹识别技术的移动智能设备。这两款设备都基于微软公司所研发的Windows操作系统运行。同时,台湾的HTC公司发售了P6500机型,同样嵌入了指纹识别传感器。这些移动设备在面世时均主要面向企业用户,这也标志着指纹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定位初步形成。

指纹识别的井喷发展

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指纹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发展与扩张一直处于很粗放的状态,苹果、微软、谷歌等智能手机软件提供商一直没有针对指纹识别形成技术规范。直到2013年,苹果发布了iPhone5s,标志着主流智能手机软件提供商对指纹识别技术的标准化应用开始。随后,苹果公司对指纹识别传感器供应商美国AuthenTec公司进行并购,使得指纹识别在智能手机领域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

据大河网报道,智能手机上所采用的指纹识别技术是由不同的公司主导的,各有千秋。有的技术是直接摁压就可以解锁,这样更适合iphone5s以及6/6plus这样home键放置在正面的手机;而有的技术则需要用手指在识别器上面滑一下,这种情况下,指纹识别器可以放置在正面或后面,具体要看产品设计。在iPhone5s上市之后,众多厂商都采用了按压式指纹的方案。

最开始,指纹识别技术只能用于解锁手机;随后,大量第三方应用程序的适配使更多指纹识别的相关功能得以实现。未来,相信基于智能手机这一媒介,依托与软件生态的协同发展,指纹识别势必会有美好的前景。(黄钺)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将于11月首飞 9月1日,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火箭完成一系列装配和测试工作后,将于11月择机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首次发射任务。【详细】

中科院为海外青年学者回国创新发展铺路搭桥127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家的100余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和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代表近日齐聚北京,交流了解国内科研领域最新情况。【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