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奇思妙想比拼物联网创新

2016年08月18日16:3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大学生奇思妙想比拼物联网创新

手机上“种菜”、戴着脑电帽就能用意念控制轮椅运动……在今天丰台科技园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决赛上,150支大学生队伍带来了各种奇思妙想。

参赛项目中,不少学生把视角放在了和人们息息相关的生活细节上。老人沐浴时诱发心梗或是突然摔倒怎么办?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带来了老人沐浴全方位安全监护器,通过雷达、微波等技术,老人如发生意外,监护器就能及时通知家人或进行报警。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参赛项目是一款用意念控制的残疾人智能陪护系统,残疾人坐在轮椅上,戴着脑电帽,不用动手就能通过“运动想象”控制轮椅运动。

哈尔滨华德学院的参赛项目是智能无土栽培控制系统,通过手机APP,就能够控制阳台菜园的温度、水量、光照等,使阳台菜园达到相应蔬菜的生长条件。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台科技园将向优秀的参赛项目敞开大门,让他们有机会零成本入驻丰台科技园的孵化器、创客空间,将优秀项目尽早实现其社会价值。(记者 孙颖)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