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智慧点亮生活

汽车智能化之自动驾驶技术

2016年08月17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02年,由菲利普·K·迪克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少数派报告》在美国上映。此片由斯皮尔伯格执导,汤姆·克鲁斯主演,可谓阵容强大,情节缜密,丝丝入扣。它具有科幻片发人深思的特征,同时片中的481个特效画面也让人目不暇接。全片充满了对未来世界的畅想,阿汤哥在透明电脑前激情操作和大战前同事的桥段,不知迷倒了多少“汤粉”。其中最具未来感的还是炫酷的磁悬浮交通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虽然磁悬浮汽车尚在理论阶段,但自动驾驶技术却早已来到我们身边。

自动驾驶。(图片来源:人民网)

目前,全球大多数主流车商都在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特斯拉、奥迪、梅赛德斯、奔驰、日产和沃尔沃处于领先地位。谷歌还表示,他们的自动驾驶技术远不止行驶方面,甚至可以对诸多事物作出判断,例如交警的手势等。

2015年4月,美国汽车配件厂商德尔福(Delphi Automotive)用一辆经过改装的奥迪SQ5 SUV完成了无人驾驶汽车横穿美国的首次测试。起点为旧金山金门大桥。途经4023公里,历时9天,最终顺利到达纽约。这次旅程中99%的驾驶是由汽车自己完成的,只有在城区道路上,才有人工干预。这次历史之旅第一次让人们意识到无人驾驶技术与我们生活如此接近。但就在我们为自动驾驶技术拍手叫好的时候,“特斯拉事件”像一大盆冷水,浇在那些乐观派的头顶上。

2016年5月7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佛罗里达州发生了第一起自动驾驶模式下的致死车祸。事故车辆是特斯拉的Model S。消息一出,立即引来社会各界的激烈争论。众所周知,当前全球的自动驾驶领域中,谷歌与特斯拉是当仁不让的翘楚,它们进行过许多常规道路试验,已经累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而这次的特斯拉事件无疑是给“飞速”发展的自动驾驶降了“火”。另外,研究人员发现,自动驾驶状态下的事故率为平均5.5起/100万公里,而人类驾驶的汽车事故率仅为每1.2起/100万公里。从数据上看,自动驾驶的事故率还是远高于人类驾驶。

自动驾驶。(图片来源:人民网)

总而言之,我们相信未来汽车的智能化将是主流方向。如果没有意外,无人驾驶技术也一定可以实现。但现在,谨慎地看待自动驾驶,认识到该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无疑是促使其理性发展的最好方式。(杨傲飞)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教授周洪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