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科普中国>>正文

2016年食品安全周系列报道

食品安全治理就得“严”!看“歪果仁”各出奇招

2016年06月17日13: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手机看新闻

“民以食为天”,凡是涉及到“吃”,那自然不是小事。若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发生,公众不免内心生出一阵惶恐,为自己的健康感到担忧。面对食品安全这个全球性议题,一起来看“歪果仁”如何作答。

面对各种食品安全的人(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严密的监管体系

作为世界食品进口大国,美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从未掉以轻心。据说,美国是世界上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这一说法可不是空穴来风,1938年,美国最重要的、沿用至今的食品监管法律——《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就已颁布,在它的基础上,美国相继颁布了《食品质量保护法》、《联邦肉类检查法》、《蛋制品检查法》等法律法规。它们为食品安全建立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为食品安全提供了不可打破的原则和标准,使涉及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有法可依。

同时,据安徽日报报道,美国食品安全领域内的专家十分受重视,他们会被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聘请,并进驻饲养场及食品生产企业,对原料采集、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及售后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并且,他们的研究成果也将与全球的科学家们分享。2011年9月,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马里兰大学等机构联合成立了国际食品安全培训实验室,对来自全球的科学家进行检测技术、食品安全标准、监管政策等方面的培训。

德国:严格的召回制度

2002年,欧盟首次提出“可溯性”概念。欧盟《基本食品法》第18条明确要求,凡是在欧盟销售的食品必须具备可追溯性,否则不允许上市。食品、饲料、供食品制造用的动物以及其他所有计划用于或预计用于制造食品、饲料的物质,在生产、加工及销售的所有阶段都应建立可追溯性制度。

德国历来以严谨、精密闻名,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也是如此,可谓是欧盟“可溯性”原则最好的贯彻者。据新华网报道,2010年12月底,德国安全食品管理机构在一些鸡蛋中发现超标的致癌物质二恶英,引起德国上下的极大关注。通过对有毒鸡蛋的追查,有关机构顺藤摸瓜将焦点快速锁定在石勒苏益格一荷尔施泰因州的一家饲料原料提供企业身上。在这一事件中,最大的功臣莫过于鸡蛋身上的一串红色编码,它意味着可以查到这个鸡蛋的所产国,母鸡的饲养方式,及其所在的养鸡场、鸡笼的编号。根据这串信息,就可以从鸡蛋追溯到母鸡,最终查到问题的源头。

法国:严厉的惩罚赔偿

说到法国,它不仅是世界瞩目的浪漫之都,还是举世闻名的美食大国。但近年来,疯牛病、 禽流感、口蹄疫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问题不断出现,使得法国在治理上痛下决心,采取严厉的赔偿惩罚制度。

据杭州日报报道,在法国,如果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有不符合卫生及安全规定的情况,相关部门除了扣押问题产品,防止其再次进入食品供应链外;还将强制企业清洁、消毒生产及储存设备,甚至勒令停业。违规者将受到巨额的经济处罚和严厉的刑事处罚,严重的终身不得再进入食品行业。(陈瑶)

相关新闻:

泡面、牛奶、人参、樱桃的四大谣言 你中招了吗?

食品安全治理就得“严”!看“歪果仁”各出奇招

舌尖上的安全:轻松判断食物是否安全的小妙招

(责编:张希、肖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