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牙齒矯正期間如何控制牙菌斑?教你潔齒方法

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口腔科主治醫師姜倩
2023年01月26日07:4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牙菌斑是多種細菌組成的團體,具有很強的組織架構和抵抗外來侵襲的能力。齲齒和牙周病是牙齒矯正過程中的常見問題,嚴重時可導致治療中斷,這兩者都與牙菌斑的控制密切相關,而對牙菌斑的控制關鍵在於患者。

怎樣預防牙菌斑的生成呢?建議患者認真刷牙。刷牙時,盡可能讓牙刷的刷毛伸進托槽、弓絲之間的部位,以清除托槽近、遠、中面上的菌斑。刷牙的力量不可過小,選用的牙刷刷頭要小,刷毛中等硬度。弓絲下方被遮擋的牙面可使用間隙刷來清潔,還可以使用牙線來清潔,確保托槽齦方、牙齦邊緣和帶環周圍清潔。

日常可以分兩個步驟來刷牙。以刷上牙為例,第一步,將牙刷刷頭與牙面、牙合面呈現45°角並向下,先清潔牙齒上半部分,即托槽的齦方表面﹔第二步,將牙刷的刷頭旋轉朝上,但仍然與牙合面呈45°角向下,主要清潔牙齒的下半部分,即托槽的牙合方表面和牙齦邊緣部分。

牙齒鄰間清潔可使托槽兩側和接觸點附近潔淨,我們可以用硬頭牙線(或使用牙線穿引器)來清潔鄰間隙,從而預防鄰面齲和牙齦乳頭炎。

牙縫刷可以幫助清潔托槽鄰面和大的牙間隙,牙齒排列不齊的位置也可以使用單束刷或電動牙縫刷頭進行清潔。

與普通手動牙刷相比,電動牙刷在清除正畸患者菌斑、控制牙齦炎方面更為有效,但需要保証使用頻率和每次使用時間,建議至少每天2次,每次不少於2分鐘。

此外,含有氟化物的牙膏能減少兩次刷牙之間牙菌斑的再生,有效預防齲齒。還要提醒大家,減少甜食及粘性飲食的攝入,也有助於減少菌斑的滋生。

本文由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血液內科副主任醫師何紅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