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得了“大腳骨”怎麼辦?醫生講解矯正方法

郭慶華
2023年01月1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大腳骨”是生活中的通俗叫法,醫學上稱作足拇外翻畸形,指拇趾向外傾斜大於生理角度15°的一種畸形症狀。

“大腳骨”產生的相關因素

其產生與多種因素有關,主要包括遺傳因素、穿鞋因素、扁平足等足部疾病的影響。

1、遺傳因素。也就是先天因素,家裡老人或者上輩老人中存在“大腳骨”,自己出生時腳部大拇趾位置較突出,往往在20歲之前就出現拇外翻。

2、穿鞋和生活習慣因素。也就是后天因素,穿尖頭鞋或高跟鞋是引起拇外翻的外在原因。穿高跟鞋、尖頭鞋時,足前部被擠入一個狹小的三角形區域,堅硬的鞋面可迫使拇趾外翻﹔尤其是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或尖瘦高跟鞋長時間行走、運動,極易導致該病﹔嚴重時會擠壓足的第2趾,且拇趾跖趾關節內側皮膚會因鞋的長期摩擦而紅腫發炎。

3、足部疾病的影響。如扁平足、拇趾旋前、肌肉張力不平衡等可導致拇外翻。其中,扁平足畸形可造成筋膜、肌肉張力失衡,導致第一跖趾關節不穩定,最終造成拇趾外翻﹔此外,風濕性疾病、神經肌肉性病變、創傷等也可導致拇外翻。

“大腳骨”的主要病因是位於大拇趾底部的關節脫位,造成跖趾關節向裡突出,大拇趾往外側歪斜,除了會擠壓到其他腳趾,還容易因穿鞋而產生磨擦造成大拇趾關節內側或背側腫脹發炎,而突出骨的外側也容易形成厚皮及滑囊,造成腳趾永久變形,疼痛也就伴隨而來。

拇外翻的常見外觀及症狀如下:

1、足拇趾外翻畸形,局部疼痛、影響行走,出現囊炎,局部可潰爛、感染。

2、足拇趾外翻、旋轉畸形。嚴重的更會令大腳趾可能與第二腳趾重疊騎跨,第二趾朝背面擠出,形成錘狀趾,前足變寬。

3、第二、三跖骨頭跖面皮膚因負重加大,腳底出現厚厚的皮繭,形成胼胝。

4、跖趾關節突出部皮膚增厚,甚至紅腫產生足拇囊炎。

拇外翻時腳部疼痛輕重與畸形程度並不成比例,有時腳拇指畸形嚴重,疼痛卻不明顯。但大多數畸形嚴重的患者,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疼痛。

拇外翻疼痛主要是因為跖骨頭的突出部分,長期受鞋幫的擠壓、摩擦,使得局部皮膚增厚、骨質增生,並可在該處皮下產生滑囊、滑囊炎,引起紅腫、疼痛。另外,第二腳趾向腳背方向突起,經常摩擦出現雞眼等問題,也會引起疼痛。

如何避免拇外翻的發生或者減緩拇外翻進展?

第一,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注意保持拇趾關節的正常力線結構,不要穿高跟尖頭鞋,要選擇比較寬鬆舒適的鞋襪,避免拇趾關節長期處於被擠壓的狀態。

第二,要適當的鍛煉足底部肌肉以及拇趾關節內側的肌肉,提高局部的穩定性,對拇趾關節要適當的牽拉。

第三,如果有出現拇趾關節炎或者局部肌肉軟組織的損傷,需要積極的治療,防止后期出現關節的結構改變。

拇外翻的術后康復怎麼做?

在拇外翻手術后,科學的康復不僅能夠有效防止關節發生粘連,而且還會使足趾變得更加靈活,有利於促進術后的恢復效果。具體而言,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訓練:

在術后3天內,可穿上前足減重支具鞋進行適當的訓練。比如:每天對患側進行4∼6次的踝關節伸屈活動或直腿抬高活動,每次活動的時間維持在3∼5分鐘即可。

在術后的2周內,可根據實際情況做拇趾主動伸屈活動。在疼痛允許及內固定穩定的情況下,還可以嘗試下地負重走動。

在術后的3∼4周,可對第一跖趾關節活動度進行重點訓練。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該練習要在疼痛允許的條件下進行。隨著關節活動度的不斷增大,即可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

本文由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居宇峰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