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種“牙疼”是三叉神經痛,聽專家為大家解析 

2022年12月05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有種牙疼像電擊一樣讓人無法忍受,甚至去口腔科把牙拔了也不管用。其實,這有可能是頭面痛的特殊類型——三叉神經痛在發作。

什麼是三叉神經痛?

人體的腦神經總共分為12對,三叉神經是其中的1對,這種神經具有支配面部、口腔和頭頂部感覺的作用。三叉神經分布區內反復發作的陣發性、短暫劇烈疼痛稱為三叉神經痛。當累及到掌管口腔部位的分支時,就會出現牙痛。

三叉神經痛的臨床表現

三叉神經痛一般表現為頭面部的劇烈疼痛,每次發作持續數秒鐘至1-2分鐘不等,發作次數可以一日數次,頻繁的能達到一分鐘多次。通常驟然發作、驟然停止,不發作的間歇期頭面部感覺正常。面部某個區域可能特別敏感,輕微的碰觸就會誘發疼痛,比如上下嘴唇、鼻翼外側、舌頭的側面等,這些區域一般稱為“觸發點”。患者往往不敢說話,進食、洗臉、刷牙,甚至打哈欠都疼痛。

如何判斷是不是三叉神經痛?

一般需要根據患者疼痛的發作部位、性質、觸發點來診斷,但有些患者是因為腫瘤壓迫、三叉神經周圍血管壓迫導致,需要做三叉神經核磁來明確病因。同時還要與偏頭痛、下頜關節炎、舌咽神經痛等疾病相鑒別。

三叉神經痛的治療

治療原則以止痛為目的,藥物治療為主。

當藥物治療無效或者有明顯副作用時,可以選用神經阻滯療法、半月神經節射頻熱凝治療或者手術治療。治療藥物需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本文由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滿玉紅副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燕華、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