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總是很矯情是得了抑郁症?警惕平時這幾種表現

2022年11月0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日常生活中您是不是常聽到有人這樣說“我最近心情不好,得抑郁症了吧?”“得抑郁症的人就是矯情,心太小,遇事想不開。”或者“抑郁症不用治療,找朋友好好傾訴一下就行了……”,其實上述這些都是抑郁症認識上的誤區,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抑郁症。

什麼是抑郁症?

有一些人,持續的感到情緒低落,悲傷,高興不起來,疲乏,精力體力下降,喪失興趣,體會不到快樂,注意力不能集中,無法學習,不想工作,不願見人,甚至悲觀厭世,想離開這個世界,這就可能是抑郁症的表現。

抑郁症是一種疾病,持續時間要在兩周以上,會影響學習、工作等社會功能,需要專業的幫助。

為什麼會得抑郁症?

抑郁症的病因很復雜,是社會心理因素和生物學因素復雜交織、相互作用的產生的結果。

大腦中有三種主要的神經遞質去甲腎上腺素、5-羥色胺和多巴胺在抑郁症的發病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遺傳學研究顯示抑郁症的發病與個體遺傳素質密切相關,心理社會因素在抑郁症的發病中也起到重要的作用,比如喪偶、離婚、失業、學業受挫、經濟狀況差、患病等負性事件,都可以導致抑郁症的發生。兒童期存在不良經歷,具有明顯的焦慮、強迫、沖動等人格特質的個體易患抑郁症。

抑郁症都有哪些表現症狀?

1、情感症狀

情感症狀是抑郁症的主要表現包括自我感受到或他人可觀察到的心境低落,高興不起來,興趣減退甚至喪失,無法體會到幸福感,甚至莫名其妙出現悲傷。

低落的心境幾乎天天存在,一般不隨環境的變化而好轉。但一天內可能出現特征性的晝夜變化(晝重夜輕)。有些患者還伴有焦慮、痛苦、運動性激越等體驗,出現心亂如麻、坐立不安、來回走動等現象,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更加突出。有時這些體驗比抑郁心境更為突出,因而可能掩蓋抑郁心境,導致漏診或誤診。

2、軀體症狀

軀體症狀在許多抑郁症患者中並不少見,包括體重、食欲、睡眠和行為活動等方面的異常。

國外有學者將其稱為生物學症狀,典型的表現包括:對通常能享受樂趣的活動喪失興趣和愉快感﹔對通常令人愉快的環境缺乏情感反應﹔早晨抑郁加重﹔存在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越﹔早上較平時早醒2小時或更多﹔食欲明顯下降﹔一個月中體重降低至少5%﹔性欲明顯減退等共八條表現,通常中重度或嚴重抑郁發作的患者都存在上述4條或以上軀體症狀。

3、認知症狀

嚴重抑郁狀態時,常存在一定程度的認知功能減退或損害。許多抑郁症患者會描述存在思維遲緩、注意力不集中、分心、信息加工能力減退、對自我和周圍環境漠不關心。

一般而言,這些抑郁性認知損害有些是一過性的,尤其是注意范圍、集中注意力、記憶儲存和再現等方面,當抑郁症狀緩解后,這些認知功能損害可恢復到病前水平,但也有些認知功能損害症狀不隨抑郁症狀的緩解而緩解。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抑郁患者的情感症狀可能不典型,就診時可能以認知損害為主、嚴重者可達到類痴呆程度,容易被誤診。因此,對於表現為痴呆綜合征症狀的患者,需要仔細識別和治療潛在的抑郁障礙。抑郁障礙患者往往還存在消極厭世、自殺的風險、需要認真評估和預防。

抑郁症如何治療?

抑郁症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物理治療、康復治療等等。抑郁症並不可怕,它同大部分疾病一樣可防可治,我們可以時常審視和檢查自己的情緒,可以常問自己的幾個問題:近來心情好嗎?有壓力嗎?如果有是工作,是家庭生活還是人際關系出問題?是否存在壓力反應?

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抑郁症,正確認識和科學應對這一疾病,早發現早治療,積極尋求專業的幫助,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大量的臨床實踐証明,治愈后的患者完全可以恢復完整的社會功能,重見生活的彩虹。

本文由長春市第六醫院主任醫師桑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