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睡覺也能磕破頭?與睡眠相關節律性運動障礙有關

2022年10月25日08:0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你聽說過睡眠中能把頭磕破嗎?雖然有的人睡覺不太老實,但能把頭磕破的生活中可不多見。今天我們來了解一種睡眠少見病——睡眠相關節律性運動障礙。

睡眠相關節律性運動障礙也曾稱為“睡前搖頭”,兒童常見,精神發育遲滯和自閉症患者中也比較多見。這是一種病因不明的睡眠疾病,在國際睡眠障礙分類中屬於睡眠-覺醒轉換障礙。

睡眠相關節律性運動障礙都有什麼症狀呢?

這種疾病臨床主要表現為發作性節律性碰頭、搖頭或軀干搖擺等動作。碰頭最常見,反復撞擊可引起嚴重的損傷如頭部創傷、頸動脈夾層等,很少累及肢體。每次發作持續數分鐘至15分鐘,可出現在睡眠的任何階段,每晚發作數次至十余次。青春期和成年后可伴有各種睡眠相關疾病,如不寧腿綜合征、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焦慮抑郁、白天思睡等,嚴重影響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質量。

睡眠相關節律性運動障礙的危害比較大,患者平時睡眠中可能會干擾到床伴的睡眠,更有甚者頭部外傷導致顱內出血等不良后果,因此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如何與其他疾病區別?

睡眠相關節律性運動障礙的診斷標准,需要和周期性肢體運動障礙、癲癇相鑒別。前者表現為睡眠期間腿部出現的刻板性重復屈曲動作,大踇趾節律性伸展,踝關節背屈,多發生於淺睡眠期﹔后者發作時一般面色發紺、牙關緊閉、肢體強直伴陣攣,可有尿失禁,腦電圖出現癲癇樣放電可以鑒別。

睡眠相關節律性運動障礙的治療現狀

本病病因至今不明,因此沒有相關藥物和行為治療的系統研究報告。兒童多數可以自行緩解,不需治療。兒童和成人症狀明顯者,小劑量氯硝西泮治療效果良好,但缺點是不能根治。三環類抗抑郁藥可能對節律性運動障礙有效,水床可能有助於改善節律性運動。

雖然睡眠相關節律性運動障礙沒有妥善的治療辦法,但發病較少,如果身邊有這樣的朋友,不妨了解一下吧。

本文由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滿玉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