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淡泊名利 潛心研究

黃璐琦:是院士也是戰士

2021年05月13日14:4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黃璐琦 (1968-)江西婺源人,男,中藥資源與分子生物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牽頭編制了《全國中藥資源普查技術規范》,組織實施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試點工作﹔提出並發展了“分子生藥學”和道地藥材形成的理論﹔建立了珍稀瀕危常用中藥資源五種保護模式和中藥材鑒別新方法。

顧不得家中84歲老母親的牽挂,2020年的大年初一,黃璐琦即帶領第一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從北京出發了。“隻有在一線,親自看到疫情的真實情況,發現一線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才能讓中醫藥在抗疫中發揮更好的救治作用。”黃璐琦說,這也是一名黨員、一名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疫情的“風暴眼”,重症救治的“主戰場”。抵達當晚,黃璐琦即向院方提出:“希望有一個陣地給我們,給一個重病區讓我們試一試,讓我們發揮中醫中藥優勢。”

在武漢,黃璐琦的生活完全沒有規律,有時候要忙到凌晨兩三點,甚至有時一天隻能睡兩三個小時。這段經歷對他來說卻十分寶貴。他回憶,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他們成功地應用中西醫結合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來源:《旗幟》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