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淡泊名利 潛心研究

高守一:獻身於祖國防疫事業

2021年05月13日14:4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高守一(1927-2011) 遼寧新民人,男,中共黨員,細菌學與霍亂專家、微生物學及傳染病防治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在我國霍亂和流行病防治研究方面取得了許多重要突破,並為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作出了巨大貢獻。

高守一把一生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國家的公共衛生防疫事業上,時時刻刻想著國家和人民。

每次霍亂疫情暴發時,高守一總是出現在第一現場。1961年與他在廣東陽江共事過的當地老科學家們回憶說:“高大夫當時是衛生部派下來的。跟他一起來的人中,其他人都是看看就走了,就他一個,從5月一直待到12月,沒有中斷,直到疫情處理完。不僅如此,他還每天工作到晚上一點鐘。我們沒有車,不能送他,他就自己走路回招待所,早上再走著回來。我們這裡沒有飯堂,又沒有汽車,他這樣跑了幾個月,下縣城,在實驗室做工作。那會兒他年輕,人很好,很有禮貌,說話小小聲,對誰都很和氣,沒有架子。用高尚這個詞來形容他一點都不過分。”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