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淡泊名利 潛心研究

安靜嫻:“安靜嫻雅”借藥典

2021年05月13日14:4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安靜嫻(1929-2015) 山東煙台人,女,化學制藥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成功開發了頭孢噻肟鈉、頭孢三嗪、頭孢他啶、頭孢氨苄等藥物,填補了國內企業頭孢類抗生素的生產空白。

安靜嫻的辦公地點在北二路廠區監測大樓的三樓,與同事唐奎山所在的原質檢處同在一棟樓裡,在這裡,她被同事們親切的稱為“安工”。

2000年前后,安靜嫻有幾次找唐奎山借閱最新版美國藥典。“安工來之前,總會先給我打電話約時間,到了之后,即使辦公室的大門是開著的,她也不會省略敲門細節。好幾次,查新版藥典時看到辦公室有人,她都會禮貌地回避,並留下藥典的借條,寫明歸還日期。”

唐奎山回憶說,“歸還藥典的時候,她總是親自捧著厚厚的藥典送到我的辦公室,從不爽約,臨走還會用其特有的少女般柔美的嗓音道一聲‘謝謝!’”這麼多年過去了,安工借閱藥典時的謙和,連同其學術高度、做人的低調,成為唐奎山彌足珍貴的難忘記憶。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