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淡泊名利 潛心研究

李桓英:“抗麻”斗士

2021年05月13日14:4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李桓英(1921-) 山西襄垣人,女,中共黨員,世界著名麻風病防治專家,參與解決了麻風病防治領域的重大策略和技術上的關鍵問題,為我國政府制定控制和消滅麻風病的整體規劃、為全球實現消滅麻風病目標的可行性提供了重要依據。

在西雙版納勐臘縣的麻風村,聚集了一大批沒辦法待在家鄉的麻風病患者。其他人都懼怕這些麻風病人,即使是偶爾過來的醫生官員,也會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

為了消除村民的自卑心理,李桓英選擇像對待普通患者一樣,查看他們的傷患處。她主動接觸麻風病人,病人家的水她仰頭就喝,飯捧起就吃﹔病人試探著同她握手,她拉著病人的手,長時間不鬆﹔遇到病人,她會拍拍病人的肩膀,摸摸病人鞋裡有沒有沙粒……她期待用自己做例子,消除人們對麻風病人的歧視。

2年,24個月。麻風村的所有病人全部治愈,在此后的十幾年裡,李桓英每年都要去麻風村,給停藥的病人復查,結果是——無一復發。

“麻風病把我們從人變成了鬼,是李教授把我們從鬼變回了人。”患者的感激,被李桓英視作最高的褒獎。

來源:環球網、湖南圖書館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