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淡泊名利 潛心研究

夏求明:創造“心”輝煌

2021年05月13日14:4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夏求明(1926-2019) 上海市人,男,胸心外科專家,主要研究方向為體外循環和心肌保護,曾施行東三省首例國內存活時間最長同種原位心臟移植手術。

20世紀80年代,臟器移植在世界范圍內進入了嶄新階段,夏求明及時抓住這一契機,將研究重點轉向心臟、心肺的移植手術上,以希望縮小我國胸心外科醫療行業與國際同行的差距。

就在此時,農民楊玉民因擴張型心肌病被緊急送往醫院。當時,他的心臟已經擴大到正常心臟的3倍大小,胸腔幾乎沒有心臟搏動的空間,在各科專家會診后,確定隻有心臟移植這唯一的治療方法。

1992年4月26日,經過數年的研究和精心准備,年近七旬的夏求明主刀,率領百人醫學團隊,為楊玉民開展了黑龍江省第一例同種原位心臟移植手術,術后患者存活18年半,創造了當時我國存活時間最長、術后生存質量最佳的心臟移植術后存活紀錄。

夏求明並未因此止步,90年代,他先后完成了心臟移植標准法、雙腔法、全心法三種術式,為我國心臟移植手術做出大膽探索,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來源:哈爾濱醫科大學新聞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