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淡泊名利 潛心研究

陳中偉:接起”一個新世界

2021年05月13日14:40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陳中偉(1929-2004) 浙江寧波人,男,骨科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長期從事骨科、斷肢再植和顯微外科的實驗研究、臨床及教學工作,首創“斷手再植和斷指再植”技術。

1963年,面對一位右手腕關節以上一寸處被沖床完全切斷的青年工人,陳中偉、錢允慶二人率領團隊經過8小時奮戰,完成了在世界醫學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首例斷肢再植手術。之后,他幫助病人成功闖過腫脹關、休克關、感染關、壞死關,接上去的手恢復了屈、伸、轉、翻等功能,斷肢再植獲得成功。在同年召開的第20屆國際外科手術會議上,陳中偉被國際醫學界譽為斷肢再植奠基人。

在陳中偉的人生履歷上,還有太多個世界首例。他在國際上首創斷手再植和斷指再植等6項新技術﹔提出斷肢再植功能恢復標准,被國際顯微重建外科學術界公認為“陳氏標准”﹔1999年榮獲顯微外科領域最高榮譽“世紀獎”。他在一生中,和同事共接活了數千隻斷指。

來源:健康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