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淡泊名利 潛心研究

顧方舟:用一生做“一顆糖丸”

2021年05月13日14:3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顧方舟(1926-2019) 男,上海人,原籍浙江寧波,中共黨員,病毒學專家。對脊髓灰質炎的預防及控制研究長達42年,是中國組織培養口服活疫苗開拓者之一。

1955年,小兒麻痺症在美國、中國南方全面暴發。當時,國內對這個病毒的認識幾乎為零,那些聽到孩子沒有痊愈希望的家長往往會在醫院的椅子上哭一個晚上。這樣的場景,深深觸動了顧方舟——預防脊髓灰質炎迫在眉睫!

1957年,顧方舟帶領團隊開始進行疫苗研發,周而復始的過程極其枯燥,有時候,顧方舟和同事們搖著試管就能睡著,而支撐著他們一次次提起精神來的是試驗室牆上的一句話:為了祖國的花朵。

最終,在團隊成員的不斷努力之下,脊髓灰質疫苗研發成功,為了檢驗實驗成品的安全性,顧方舟帶頭第一個喝下疫苗溶液,以身試藥……

之后,考慮到液體疫苗不方便運輸儲存,顧方舟再次帶領同事們改進疫苗工藝。他們在液體的疫苗外面裹上奶粉和糖,一顆保護中國兒童免受小兒麻痺症危害的“糖丸”就這樣誕生了。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