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淡泊名利 潛心研究

林巧稚:用一生踐行醫者仁心

2021年05月13日14:3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林巧稚 (1901—1983)女,福建廈門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現代婦產科學的奠基者和開拓者,籌建了北京婦產醫院,為我國婦產科學界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優秀接班人。

2016年9月22日,82歲的劉燕給林巧稚寫了一封遲到52年的感謝信。信中這樣寫道:“人還沒進病房,笑聲先來了:‘胖姑娘在哪裡?快抱給我看看!’一位女護士將我剛剛出生的女兒從嬰兒室抱出,交到林大夫手中,林巧稚抱起胖丫頭,滿心喜悅,不由得親了一下她肉嘟嘟的小臉蛋。”當時,劉燕剛剛痛失丈夫,協和醫護人員對女兒的愛和關心,使她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時間轉瞬而逝,一天,劉燕在電視上偶然看到關於林巧稚的報道,當年情境再次浮現在眼前,感恩之情油然而發,於是,就有了這封遲到52年的感謝信。劉燕的故事只是大海中的一朵浪花,半個多世紀裡,林巧稚親手接生了5萬多個孩子,許多父母給孩子起名為“念林”“懷林”“敬林”,以表達對她的敬愛和紀念。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