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民網科普中國“健康春節指南”特別策劃

春節后上班沒精神?你可能惹上了“節后綜合征”

楊代武  劉桂萍

2021年02月18日07:4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截至今日,很多上班族的春節假期已經結束了。受新冠型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人春節活動場地和形式受限,猛然間,面對快節奏的工作出現一點“小情緒”:精神萎靡、神經性厭食、情緒低落、恐懼上班......小心,你可能惹上了“節后綜合征”。

所謂“節后綜合征”,是指人們在長假之后出現的各種生理或心理的表現。如在節后的兩三天裡感覺厭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惡心、眩暈、腸道反應、神經性厭食、焦慮、神經衰弱等。

精神萎靡、神經性厭食、情緒低落,可能惹上了“節后綜合征”。劉桂萍攝

“節后綜合征”的狀況因人而異,有的人能夠很快進入工作狀態,而有的人則需要幾天時間來緩解。遇到“節后綜合征”不要過於緊張,下面這3招讓你“元氣滿滿”!

一、調整飲食

春節在家,難免會吃不少大魚大肉,但是大吃大喝會破壞人體腸道菌群平衡,導致消化吸收功能受損,進而影響人體對維生素的吸收。進食了過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胃腸道負擔加重后易引起積食等問題。

應對“節后綜合征”,首先在飲食食量上就要有所節制,食量盡量控制在平常的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即可。然后選擇一些纖維豐富的蔬菜(如白菜、韭菜、西蘭花)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魚、香菇、香蕉),可以用粗糧(如玉米、燕麥、蕎麥)來代替精細面粉。

二、適量運動

適當的體育鍛煉能提高專注力和睡眠質量。慢跑半小時、十分鐘瑜伽、游泳等有氧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散散步、晒晒太陽也是極好的選擇。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無論是選擇健身房、運動場,還是早起鍛煉、夜間跑步,都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

三、補充睡眠

常言道“早睡早起身體好”,假日后要想快速恢復狀態,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睡前可用熱水洗腳,按摩腳心足趾可以疏通經絡、調整臟腑、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不讓大腦高度興奮,可用聽音樂等手段靜心。

“節后綜合征”是一種正常的狀態,應該平常心對待,其次要有計劃、有步驟地安排生活、工作或學習方面的事情,循序漸進地進入一種日常的狀態。倘若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謝培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