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科普中國形象大使”院士、大咖雲集

2021年02月04日09:50  
 

來源:中國科協

2021年1月10日,在“科普中國——2020年度揭曉盛典”活動中,中國科協正式宣布聘請:“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醫學部教授李蘭娟﹔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戴偉(David G.Evans)﹔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總工程師姜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中國生物物理學會科普工委秘書長葉盛和青年演員張譯為新一批“科普中國形象大使”。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為新任科普中國形象大使頒發聘書。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堅忍不拔,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構筑起守護生命的銅牆鐵壁,詮釋人間大愛、譜寫抗疫史詩。抗疫期間,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張伯禮院士、李蘭娟院士、張文宏醫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們追求真理、勇於創新,弘揚科學家精神,以實際行動詮釋科學是直面疫情的有力武器,用科學知識應對疫情、止息謠言。

包為民院士,作為制導與控制專家,為我國科技工業現代化建設解決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姜鵬和葉盛作為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不僅是科研人,也是科普人,用自己的學識讓大眾品味科學之美。青年演員張譯,經歷勵志,熱心公益,曾出演過《紅海行動》《金剛川》等多部優秀軍旅題材影視作品,其扮演的的軍人形象深入人心。還有一位特別的“洋教授”——英國人戴偉(David G.Evans),二十年如一日用化學表演滿足孩子們的科學好奇心,2020年參加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科學家座談會,並作為唯一外籍科學家代表發言。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位置。通過聘用科普中國形象大使開展系列宣傳,不僅能提升科普中國品牌影響力,更能拉進公眾與科學的距離,在全社會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助力世界科技強國建設。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