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思萊:兒科醫務工作者不僅要治病,也要做好科普宣傳

宋文珍  何思瑤

2021年02月07日16:4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21年2月4日,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主辦的“科普中國—2020年度科普推選活動揭曉盛典”特別節目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著名兒科專家張思萊獲得“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稱號。在採訪中,張思萊表示,會始終堅守在宣傳“科學育兒”第一線。

進行公益巡講 積極傳播科學育兒知識

“做公益巡講,我一定要摸透家長是什麼想法。”為了使公益巡講真正解決家長的問題,張思萊每天在微博上花2~3個小時解答家長們的問題。

“我大概走遍了全國80多個城市和鄉鎮,完成了百余場的公益講座。這些年在全國巡講中,我發現來聽講座的年輕父母發生了一些變化。”首先,年輕父母越來越關注科學育兒知識。其次,現在男性也非常積極參加公益巡講。因為爸爸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起到的作用是母親所不能代替的。另外,來聽講座的老年人也越來越多。

靜心學習是新手爸媽獲得科學育兒知識的渠道

張思萊認為,當下信息傳播廣泛,家長可通過各種社交媒體得到信息,有很多知識是不正確的,甚至可能存在誤導,所以建議家長一定要選擇權威專家給出的有關解答。

“我特別希望家長在備孕時,好好積累科學育兒知識。同時,一定要選擇權威專家寫的書籍,沉下心來好好學習。”張思萊說。

投入科普工作是醫務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責任

張思萊表示,希望兒科醫務工作者不僅要治病,也要做一些科普宣傳。“就像《黃帝內經》說的‘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意思是不要等病已經發生再去治療,而要在還沒生病時就進行預防。兒科醫務工作者提前做好科普宣傳,大家少生病豈不更好。”因此,張思萊希望醫務工作者和兒童工作者,要積極投入到科學育兒知識的科普工作中去。

(責編:王欣玥、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