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友:新冠疫苗產生80%到90%的保護效果

宋文珍 王欣玥 楊露露

2021年02月07日16: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21年2月4日,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主辦的“科普中國—2020年度科普推選活動揭曉盛典”特別節目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獲評“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吳尊友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經過客觀觀察,大眾接種新冠疫苗之后,產生了80%~90%的保護效果。

多地開始接種新冠疫苗,疫苗接種是否安全?

“對於新出現的一些現象,科研人員應該向老百姓講清楚。老百姓明白了,就不會恐慌了。”吳尊友指出,疫苗開始接種,老百姓會有很多問題。例如,大家著急想打疫苗又擔心疫苗是否安全、有效,這時就需要科研人員把這些問題講清楚,要根據當下老百姓關心的問題以及科研的最新進展及時地進行解答,讓大家安心。

“通過臨床一期、二期,特別是臨床三期實驗以后,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証的。”吳尊友表示,目前觀察到接種新冠疫苗后,產生了80%~90%的保護效果。

多地疫情顯示:大規模聚集存在很大風險

“現在多地出現的疫情顯示,婚宴造成了較大規模的傳播。這種聚集性的活動是新冠病毒傳播的一種活動形式,減少聚集、減少聚餐是非常必要的。”吳尊友指出,在2020年下半年疫情緩和以后,很多人的防控意識淡薄了。有些人出門不戴口罩,進行大規模聚集、聚餐,這些行為存在很大的風險。

科研人員要幫助老百姓繃緊這根弦,進行科普工作時要強調常態化防控,少聚集、少聚餐、戴好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科普傳播在抗擊疫情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當一種新的傳染病發生以后,我們對這種新型傳染病的認識在不斷提高。科普工作可以幫助我們把這種認識傳播給更多的人,當老百姓對其有認知之后,就可以轉化成為一種自覺的防疫行為,在全國形成良好的抗疫氛圍。”吳尊友認為,當前我們已經認識到新冠病毒的傳播特征,我們也有抗擊疫情的信心,能夠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防范。針對新冠病毒所反映出來的傳播特征,我們隨著認識加深,就會相對應地制訂一些措施進行防范。

吳尊友指出,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已經形成了一整套防控措施,我們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來。

(責編:王欣玥、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