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紅祥:科普的真正意義是科學地思考世界

宋文珍 王欣玥 楊露露

2021年02月07日13:4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21年2月4日,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主辦的“科普中國—2020 年度科普推選活動揭曉盛典”特別節目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魏紅祥被評為“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作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近年來,他指導創辦的科普新媒體“中科院物理所”和“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關注人數均超百萬,借助新媒體手段廣泛傳播物理學知識、前沿成果,取得了一系列成績。

適應時代變化 做青少年喜歡的“中二所”

“其實科學家大多都有一顆做科普的心,但往往沒有合適的平台給他們施展拳腳。”魏紅祥認為,近年來視頻傳播是一個大趨勢,相對於圖文,大家更喜歡看視頻。於是,他們就關注到了B站。一開始在B站注冊賬號時,遇到了一點小問題。“中科院物理所”這個賬號已經被其他人注冊了,於是團隊改名叫“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后來年輕人很喜歡,稱呼他們為“中二所”。魏紅祥說,“中二所挺好聽的,給人一種憨厚可愛的感覺,和我們的氣質也挺符合的。其實大家叫什麼沒關系,隻要喜歡我們的內容就行。”我們始終把握一個原則,通過這個平台,讓更多青少年喜歡物理,熱愛科學。作為國家基礎科研的生力軍,物理所有責任、有義務搭建一個全國物理同行和物理學愛好者交流溝通的平台。

我們給自己的定位是:做一個安靜的、純粹的科學傳播平台,不追社會熱點,不媚俗。我們給自己的要求是:用認真的態度做科普,用通俗的語言講科學,用專業的水准寫文章,用權威的答案解疑惑。我們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回應。

科普不只是講授科學知識,更要培養科學思維

魏紅祥認為,他發現現在很多聰明的小孩都不學物理了,很多理科生在高考時甚至不選考物理。因此,他們決定“從娃娃抓起”,開設“正經玩”專欄,每周演示一個原理簡單且器材在超市就能買到的實驗。吸管、紙杯、火柴、膠帶是使用率最高的幾樣東西。“不是每個家庭都有條件熏陶孩子,在藝術方面,家長們可以給孩子報音樂或者美術班,選擇很多,但在科學方面,很多家長沒有這個意識,也接觸不到相關的資源。”

“我理解的科普不只是講授科學知識,更要培養科學思維。”魏紅祥指出,到中小學進行科普講座時,他很少講具體的知識點,而是讓學生提出問題,然后自己設計實驗証明。由一個個問題引發學生對科學的思考和興趣,使之關注到更廣闊的科學世界,也許這才是科普的真正意義。

(責編:王欣玥、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