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愛東:做科學的點火者,點燃青少年心中科學的火苗

宋文珍  楊露露

2021年02月07日13: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21年2月4日,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主辦的“科普中國—2020年度科普推選活動揭曉盛典”特別節目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鄭愛東被評選為“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作為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烏江小學的副校長,鄭愛東在認真完成本職教學工作的同時,積極開展校園科普和科技教育工作,組織各校聯合開展科普活動,推動了浦口地區校園科普活動的發展。鄭愛東表示,他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名點火者,點燃孩子們心中科學的火苗。

用科技活動抓住青少年的好奇心

“對於青少年來說,首先要抓住他們的好奇心。青少年對新鮮事物和新知識充滿了好奇心。”鄭愛東強調,老師要保護學生們的好奇心,要耐心地傳授課本上新知識。

“其實,科技活動完全可以調動孩子們對科學的興趣。”鄭愛東所在的學校是一個農村小學,想開展科技活動,遇到的最大的問題就是經費不足。為了解決這個難題,鄭愛東帶領學生們利用廢舊的光盤、鋼筋以及雪糕的木棍來制作科學道具,激發孩子們對科學的興趣。他與其他教師協作,為學校贏得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中小學機器人、紙飛機、創意車模三個項目的“科技特色學校”稱號。

科普工作幫助孩子認識世界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身為老師,必須讓孩子了解到疫情防控的相關信息。鄭愛東指出,隻有讓學生們了解疫情是什麼、怎樣應對,他們才會不恐慌、才能科學地對待它。他認為,不外出、不外跑、不接觸,這三點看似很容易,但要讓學生做到這三點就需要老師們做好科普工作。

用科普點燃孩子們心中科學的火苗

“我的科學知識可能比不了專業的科研人員,但我盡可能把自己知道的基本知識傳授給學生們,告訴他們應該如何理性思考,科學地看待一件事情。” 鄭愛東認為,科學普及是科學教育的“敲門磚”。他表示,我是一個點火者,我想點燃孩子心裡科學的火苗,幫他們追求科學的思維和科學的思想。

“科普是一件很有魅力的事情。能夠和學生們一起探究科學原理,一起追求科學知識,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鄭愛東認為,科學知識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們認識世界,對孩子們的未來也有幫助,把求真務實、追求理性的科學精神傳授給年輕一代,會讓他們一生受益匪淺。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