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涌:科普光盤和書進校園,讓青少年與化工“零距離”

宋文珍  楊露露

2021年02月07日13: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21年2月4日,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主辦的“科普中國—2020年度科普推選活動揭曉盛典”特別節目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化學工程專家金涌被評選為“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近年來,年逾古稀的金涌院士走出校園和實驗室,以一個科學大師特有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走向社會、面向大眾,開展科普工作,將一個客觀真實的中國化工產業帶到普通社會民眾的面前。

點起星光 為化工科普播撒火種

“再偉大的科學家也有進行科普宣傳的責任,向社會普及化學化工知識,尤其對青年做出正確引導,讓他們知道,我們的世界會因為化學工業而更加美麗。”金涌認為,要在青少年中加強化工知識的科普教育,在基礎教育中以科普形式傳遞化學前沿知識,是增強化學化工學科吸引力的一個有效途徑。“例如把幾萬張科普光盤、幾萬本科普參考書配備給中學,給新入學的新生播放科普片。”

金涌說,相較於做研究寫論文,科普工作並不是件容易上手的事情。尤其考慮到受眾是專業知識不多的中學生,視頻選擇哪些主題,以什麼形式表現,都需要一步步摸索。

據了解,金涌發起並擔任總策劃的《化學化工前沿——探索未來世界》科普視頻和教材,在全國面向高中和高校無償發行2萬套。

相輔相成 是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的關系

“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是一個硬幣的兩面,相輔相成。”金涌認為,大眾如果本身對科學知識了解很少,對事情一知半解,那麼就很難實現創新。科普是創新的支撐,科普工作做得好才能有利於創新發展。同時,科技創新可以給科普提供非常廣泛的題材和有趣的方法,因此二者缺一不可。

(責編:王欣玥、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