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峰:手把手教學,讓更多人從科普工作中獲益

王欣玥 宋文珍 何思瑤

2021年02月07日11: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21年2月4日,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主辦的“科普中國—2020年度科普推選活動揭曉盛典”特別節目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農業資源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文峰獲得“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稱號。這項榮譽不僅承載著他的光榮,還承載著他的汗水,同時也讓公眾看到,有這麼一位科技工作者正不遺余力地將自己領域的科學知識進行傳播。

心系科普 讓科研成果普惠人民

“我們所做的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應用於老百姓,最直接應用的是農牧民,尤其是西藏農牧民。”王文峰表示,做應用研究要直接面向生產,要讓老百姓認識並且接受,所以做科普這件事就很重要。

“我們經常開展手把手教學、開講座、做專題培訓等科普活動,把我們研究出來的一些成果和技術傳授給老百姓。”王文峰認為,科技是前期,科普則是實際應用,科技工作者需要讓更多的群眾去使用我們的科學技術。

俯下身子交流 打破顧慮偏見

王文峰表示,從2004年到現在他一直在做養蜂這件事,遇到過很多困難。由於西藏老百姓沒見過蜜蜂,尤其在河谷地區,他們剛開始去推廣教授養蜂時,遭到了百姓反對和反感。因為蜜蜂蜇人,當地人都說他養的是“咬人的蒼蠅”。

后來他們做了很多科普工作,讓周圍的百姓先認識蜜蜂,了解它本身是對生態環境起保護作用的。有反對者說蜜蜂把油菜花吃掉了,造成油菜花產量減產,他們就拿數據向老百姓証明油菜花產量實則增加了。由此,西藏百姓才慢慢接受養蜜蜂這件事。

經過王文峰十幾年的不懈努力,越來越多的人接受養蜂這件事,目前已形成了一個單獨的產業,這就是科普的力量。

最后,王文峰表示,“典贊·2020科普中國”這個活動能讓更多受眾了解到科學傳播人物從事的工作,從而讓科普知識更加廣泛的傳播。

(責編:宋文珍、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