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贊·2020科普中國”四大年度科普榜單揭曉

2021年02月05日12:53  來源:人民網
 

2月4日,由中國科協、人民日報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主辦的“科普中國—2020年度科普推選活動揭曉盛典”特別節目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現場揭曉了2020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學傳播事件和十大科學辟謠榜。

在2020年,這些公眾知曉度極高的“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事件”引發媒體廣泛報道和公眾討論:科學家座談會召開,引發科技界熱議﹔嫦娥五號探測器圓滿完成探月任務﹔中國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我國量子計算機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鐘南山等4人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國家榮譽稱號﹔海水稻首次在青藏高原柴達木盆地試種植﹔國內最大規模5G智能電網建成﹔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並網發電成功。

“吸煙能預防病毒感染”“吃抗生素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服用降壓藥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心梗千萬別放支架”“食用油吃的越少越好”“國產食鹽裡的亞鐵氰化鉀有毒”“兒童用藥隻要‘減半’就好”“戴眼鏡會加深近視度數”“日常清潔消毒液濃度越高越好”“白內障隻有老年人會得,年輕人不會”及相應的真相解讀進入2020年十大科學辟謠榜。

喬永清秘書長頒發十大科普作品

被授予2020年十大科普作品的包括(按首字母排序):阿U抗疫科普動畫系列宣傳片﹔紀錄片《八大作:官式古建筑營造技藝》﹔科普展覽“大醫精誠 無問西東——中西醫結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展”﹔系列視頻《科學的力量》﹔“聊天兒”系列科普數據新聞﹔“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科普展品﹔科普展覽“首都科技創新成果展——人類與傳染病的博弈主題展”﹔科普圖書《細胞總動員》﹔《這裡是中國》和《中國大科學裝置出版工程(第三輯)》。

健康科普人物

2020年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分別授予了(按姓氏筆畫排序)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農業資源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文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中西醫結合醫院著名兒科專家張思萊,清華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涌,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烏江小學的副校長鄭愛東,湖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唐立梅,陝西省咸陽市長武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研究員梁增基,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戴偉(David G.Evans)和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魏紅祥。

今年,“典贊·2020科普中國”宣傳推選活動首次設立“科普中國最高榮譽獎”,授予2020年在抗擊新冠疫情中做出突出貢獻的鐘南山院士、張伯禮院士和李蘭娟院士。

科普中國最高榮譽獎獲得者

2020年9月,“典贊·2020科普中國” 通過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實施辦公室成員單位、中國公眾科學素質促進聯合體成員單位、全國學會、省級科協等四大渠道共征集年度科普人物和年度科普作品,累計收到197家單位推薦申報的1006個參評項目。通過專家分類評審、公示和專家終評,評選出年度十大科學傳播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學傳播事件和十大科學辟謠榜。通過盤點年度科學傳播典范,融匯科學傳播業界智慧,推動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協同發展。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