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享健康”

抑郁症能徹底治愈嗎?患者性格可能會發生這些變化

程興旻 王秋夢

2021年02月04日10: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20年12月23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常繼樂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根據2019年數據顯示,我國抑郁症的患病率達到2.1%。不少人認為,抑郁症跟性格有很大的關系。那麼,抑郁症患者的性格是怎樣的?痊愈后性格會發生哪些變化?

過於追求完美,“精英律師”罹患抑郁

A女士在患病前是一位律師,年齡大概30歲左右。在工作中,她是一位精明能干、追求極致的“完美主義者”,用她自己的話說,“我的眼裡沒有困難,任何困難我都要克服。”

據A女士描述,自己每天結束工作回到家后,會感到精力不足,沒有動力干其它事情。時間越久,就越發感到孤獨、無助、甚至絕望。終於有一天,她覺得自己無法走出家門去上班,於是辭職了。去醫院就醫,被診斷為抑郁症。

為什麼一位優秀的精英律師會變成抑郁症患者?在溝通中,醫生發現A女士在小時候父母就離婚了。她的母親是一個要強且強勢的人,她的性格也受此影響。另外,由於家中比較困難,在上學時有被同學孤立的情況,“爭氣”就成了她的“信條”:無論做什麼,她都不允許自己失敗。

后來,她把自己的“強勢”“偏執”帶到了工作中,成為了一名“精英律師”。但是,漸漸地,她覺得壓力越來越大,“我特別熱愛這份職業,也特別努力地把每一樣工作做好。我給自己設立了很多目標,但是我發現,我拼盡全力朝目標奔跑,目標也不會提前實現。”久而久之,巨大的壓力徹底壓垮了她。

經過一年多的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A女士最終痊愈並做回了律師。痊愈后的A女士性格變得更加平和、包容度更高,也可以接受“不完美”了。最重要的是,她的壓力減輕后,整個人可以更輕鬆地應對各種事務,“從前,我要非常努力,才能達到這個狀態。現在的我心態變好了,格局也更大了。”

媽媽產后抑郁延續,因母愛痊愈

B女士是一位本科生,同時,也是一位單親媽媽。據醫生判斷,B女士很有可能是產后抑郁的延續。

在孩子1歲多的時候,B女士離婚了。離婚后,B女士的精神狀態很不好,“我的睡眠狀況很差,需要喝點酒才能入睡。時間長了,我喝的酒越來越多,度數也越來越高。”B女士表示,由於飲酒,自己整天昏昏沉沉,慢慢地,她發現自己很難控制情緒,變得暴躁易怒。

在溝通中,醫生發現B女士對自己的孩子抱有很深的愧疚感,“我沒有成為一個好女兒、沒有成為一個好妻子,現在我也無法成為一個好媽媽。我沒能照顧好孩子,導致我們的關系十分疏遠。”於是,醫生通過以鎮定類藥物干預為主,輔以心理疏導的方法進行治療,“患者內心有一個強烈的‘照顧孩子’的動力。現在,我們用藥物代替酒,幫助患者入睡。戒酒以后,患者的精神就好起來了,也就可以更好的照顧小孩了。”醫生表示, B女士跟孩子的依戀關系建立起來以后,第一次產生了母親的責任感。“她以前的性格是特別容易恐懼、焦慮,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現在她日常的情緒很好、很穩定,小孩對她的親近也讓她的性格變得更加外向、自信。”

抑郁症能不能痊愈?性格有哪些變化?

其實,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統一標准去衡量抑郁症患者是否痊愈,但是臨床上有一個“臨床痊愈”概念。什麼是“臨床痊愈”?就是患者的症狀消失了,並且在一個階段內沒有復發,比如:精力好了、睡眠不錯,情緒很好、社會功能恢復了,那麼這位患者在臨床上就算是痊愈了。

很多抑郁症患者本身比較敏感、內向。痊愈以后,人會變得比較通透、豁達,性格也會變得比較正向、積極、開朗。同時,不少得過抑郁症的人,都非常有同理心,更能理解他人的感受。

其實,人們經歷的每一件事后,都會成長,包括疾病。不單是抑郁症,很多患有其它疾病的人,痊愈后性格也會發生變化。

受訪專家:二級心理咨詢師朱紅

把關專家: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物質成癮科主任、達醫曉護“癮”隱作痛欄目主編杜江

(責編:程興旻、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