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不能接種新冠疫苗?注射后需要注意什麼?專家解答

劉子若、羅雅丹

2021年01月19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各地重點人群已陸續開始接種我國首批新冠病毒疫苗。在接種前,很多人對疫苗仍然存在一些疑問。為此,人民網記者採訪了上海市長寧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綜合業務辦、應急辦主任庄建林,就有關新冠疫苗備受關注的一些問題進行詳細解答。

過敏體質能否接種?

庄建林認為,並不是偶然性的過敏就不能打疫苗了,如果對疫苗裡面的成分過敏是不能接種的。還有一種是正處在過敏階段,還沒好,這個時候是屬於急性發作的階段,在這種情況下,也是建議暫緩接種的。但是,如果只是曾經得過過敏性鼻炎或者濕疹之類的,現在症狀都控制好了,沒有再用藥的,那這些人實際上應該是可以接種的。

另外,很多女性擔心的生理期能否接種,庄建林給出肯定答復,“生理期是可以接種的。”庄建林說,這種是屬於正常的可接種情況,除非這個時候有一些發熱或者其他的感染症狀,需要暫緩接種。

接種后需要注意什麼?

1、留觀30分鐘內

極少部分人在接種疫苗后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嚴重時會發生休克。這種反應大部分發生在接種疫苗之后的30分鐘內。庄建林表示,在留觀的30分鐘內,大家要關注身體變化,例如是否有頭暈、血壓降低或者感到無力或眩暈等症狀,一旦出現要立即告知接種點的醫務人員。

2、接種第一針和第二針間隔的期間

“首先需要注意間隔時間是至少兩周,這是一個時間限制的問題,另外,如果第一針接種完之后,出現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第二針不建議再打”,庄建林介紹,這些不良反應是指除了部位疼痛或者是輕度的發熱這些表現以外的,一些其他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並且,注射后出現不適,自己在休息后仍無法緩解的,需要及時找醫生進行判斷。

接種后是否“高枕無憂”?

關於抗體在人體內能維持大概多久的有效期,庄建林表示,這一問題現在還沒有定論,因為疫苗剛上市不久,還需要進一步觀察,但目前看下來,至少能達到半年以上。另外,庄健林表示,疫苗接種后只是降低了感染的概率,而不是徹底不會得新冠肺炎,同時,他建議,疫苗接種完之后繼續延續原來的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因為疫苗起效需要一段時間,至少需要兩個禮拜,並且不是所有人接種完之后都能夠達到比較理想的效果。

此外,庄建林表示,核酸檢測與接種疫苗不能相互替代,比如,接種完疫苗之后出境,再回國還是要測核酸的。一是情況時接種完之后,在還來不及產生抗體之前被感染了。還有一種情況是,接種疫苗之后沒有產生足夠的抗體而被感染。

受訪專家:上海市長寧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綜合業務辦、應急辦主任、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專家庄建林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