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裝水經過暴晒會致癌?9月“科學”流言榜發布

科學辟謠平台

2020年10月10日08:36  
 

塑料瓶裝水經過暴晒會致癌?食用隔夜菜會導致腎衰竭?……

《9月科學流言榜》發布,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1.新冠肺炎康復者可再次被感染,疫苗沒有意義了

流言:2020年8月24日,香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微生物學系的研究者們報道了世界上首個被確認的新冠肺炎康復者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這意味著人類在對抗新冠病毒的戰斗中徹底潰敗,各國科學家趕制的疫苗也失去意義了。

真相解讀:疫苗的研制和推廣使用是非常有必要的。通過比對兩次樣本中的病毒基因序列得知,這名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並不是完全相同的毒株,也就是說,該患者兩次感染的並不是完全相同的病毒。通常,疫苗中並非隻有單純的病毒組分,還會包含各種各樣能夠加強人體免疫反應的“佐劑”。有了佐劑的輔助,注射疫苗引起的免疫應答反應就會比單純病毒引起的反應強很多,才能為人體提供更有效、更持久的保護。

2.未煮熟的豆漿毒死孩子

流言:如果喝了未煮熟的豆漿,會出現惡心、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

真相解讀:喝了未煮熟的豆漿會引起人體不適,但不會致人死亡。生大豆中確實含有植物凝集素、皂苷和蛋白酶抑制劑等物質,但這些物質加熱后會分解或變性。這些物質算不上“有毒物質”,不會讓人中毒死亡。隻有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豆漿才會刺激腸胃,引起嘔吐、腹瀉等症狀,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長期大量攝入未充分加熱的豆漿才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傷害。豆漿本身營養價值較高,經過煮沸熟透后,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3.塑料瓶裝水經過暴晒會致癌

流言:有報道稱,美國醫師協會發現了引發癌症的原因。塑料暴露於高溫條件下產生的化學物質能引起52種癌症。因此,必須避免飲用各種軟飲料,如可樂、芬達等飲品。

真相解讀:目前尚沒有科學証據表明塑料包裝會引發癌症。常用的食品塑料包裝材料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聚氯乙烯(PVC)等,為高分子材料,由多個單體經化學方法聚合而成,分子量很大,不會向包裝內食品輕易遷移。此外,食品包裝安全受《食品安全法》的監管,市面上正規廠商生產使用的食品塑料包裝應符合國家標准,不存在因塑料包裝引發食品致癌的可能。

4.食用隔夜菜會導致腎衰竭

流言:據網絡報道,3年前有名記者疑因吃隔夜剩菜引發急性腎衰竭,在重症監護室(ICU)住了近1個月。無獨有偶,湖北荊州的一名漁民在吃了前一天剩下的魚蝦等食物后不久,便出現發熱、腹瀉等症狀。服用止瀉藥3天,去廁所的次數雖然減少了,但卻像得了重病一樣,眼眶深凹,臉色蠟黃,連路都走不動,小便也排不出來。經醫院檢查發現,漁民的腎臟功能基本喪失,被診斷為急性腎衰竭。

真相解讀:通常情況下,人食用了變質的隔夜菜隻會造成一些消化系統症狀及不適感,並不會嚴重到引起腎衰竭。造成隔夜菜品質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細菌增殖引起的食物腐敗變質和亞硝酸鹽含量的增加。剩飯菜中的細菌可來自於烹飪環境、盛放器皿、食用方式、儲存環境等。人在食用被污染的飯菜后很容易引發胃腸炎,產生腹痛、腹瀉、腹脹、嘔吐等身體不適感。在極個別情況下,人在食用腐敗變質的隔夜菜導致腹瀉又未能及時補充水分時,可導致人體嚴重脫水,造成腎臟缺血,進而引發急性腎衰竭。

5.醫美面膜人人都應該使用

流言:普通人也需要使用醫美面膜,可以讓肌膚更加健康美麗。

真相解讀:現在被炒得火熱的“醫美面膜”,其實是屬於醫療器械范疇的“醫用敷料”。“醫用敷料”一般針對面部過敏或面部醫美術后輕微皮膚損傷的患者,因為這類人群需要使用一些不易過敏且能夠快速修復受損皮膚的成分。如果沒有皮膚損傷問題,普通人的面部皮膚屏障完整,是不需要使用這類修復性醫用敷料的。也就是說,存在皮膚損傷的人群才需要使用“醫用敷料”,普通人群使用普通化妝品即可。

6.化學合成染料有毒,尤其要小心深色、顏色鮮艷的衣服

流言:植物來源的染料是無毒的,化學合成性染料就含有對人體不好的物質。特別是一些深色、鮮艷顏色的服裝,深色染料中含有甲醛,顏色鮮亮且不易褪色的衣服含有國家禁止使用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消費者稍不留神就會買到“帶毒”的衣服。

真相解讀:這種說法不科學。首先,化學合成性染料種類繁多,其本身並沒有毒性。在印染過程中,化學合成性染料與紡織纖維發生化學反應以達到染色的目的,與纖維結合並不會產生毒性。其次,國家相關標准中對染料的品種及其有害物質的含量均有嚴格的規定和要求,在生產過程中企業必須遵照國家標准對產品的品質安全性進行控制和保証。因此,隻要正規廠家嚴格按照國家標准生產出來的紡織品,大家是可以放心穿戴的。

責編:黃維佳 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醫學分社副社長

聯合發榜:科學辟謠平台、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

合作機構:CCTV生活圈

平台支持:騰訊較真、微博辟謠、頭條辟謠、抖音、老爸評測

評審專家(按姓氏筆畫排名)

劉林嶓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研究員

許東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食品學院 副教授

張杰 中國紡織建設規劃院總工程師

唐玉涵 華中科技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副教授

姬揚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 研究員

(責編:董菁、李慧博)